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社会

一份连续7年提案背后的故事

反家暴法一天不出台,呼吁就不停

2014年03月05日 08:54 | 作者:奚冬琪|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薛淑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出台涉家庭暴力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对于如何定义家庭暴力、家暴行为的分类以及如何定罪量刑等作出具体规定。该司法解释目前已经拟定草稿,并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出台。

 

  这个消息,对于连续多年带着“关于尽快制定家庭暴力防治法”提案来到全国两会的尚绍华、柯锦华等妇联界别的委员来说,无疑是一个喜讯。今年已经是尚绍华第7 次在两会上提关于家庭暴力立法的问题了。“如果今年能出台相关解释,那就意味着国家对这个问题的重视,也就离立法更近一步了。”尚绍华委员告诉记者,7年 来,对于推动家庭暴力立法这一工作,她投入了很多精力,更充满了感情。

 

  多年前,尚绍华在《中国妇女》杂志社工作时结识 了一位名叫陈明侠的法学专家,这位专家的水平和敬业精神给她留下深刻印象。从2000年开始,陈明侠等一批法学、社会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妇女工作者,在中 国法学会开展了反家暴项目,并建立了反家暴网络,致力于推动人们意识的改变,推动反家暴立法。2007年陈明侠找到尚绍华,向她讲述了自己在反对家庭暴力 网络工作期间接触到的许多触目惊心的事例,希望作为政协委员的尚绍华能帮助她们反映反家庭暴力立法的问题。作为《中国妇女》杂志社的总编辑,尚绍华深知家 庭暴力对女性的伤害,更感到自己有一份责任,就这样她欣然加入了为保障妇女的安全和平等,呼吁立法的工作。

 

  第一次收到 陈明侠发来的材料时,尚绍华发现其中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并不符合提案撰写的要求。为了写好提案,尚绍华和陈明侠及反家暴网络的专家们反复推敲、讨论了多 次。好在陈明侠本身是非常有成就的专家,因此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一份关于呼吁反家庭暴力立法的提案在2007年被带上了两会。从那一年起,反对家庭暴 力网络每年都会给尚绍华提供最新的材料,而尚绍华每年也都会把这些最新的信息汇总成新的提案,再传递到全国两会。对于尚绍华来说,只要家庭暴力防治法一天 没有出台,对这个问题的呼吁,就一直是她的“使命”。

 

  尚绍华说:“其实,这些年对一个提案内容不停跟踪的过程,也是对于一个事物不断认识的过程。无论是反对家庭暴力网络的工作人员,还是我,对家庭暴力这个问题的认识和了解都是在逐步提高的”。

 

  尚绍华告诉记者,刚开始几次的提案后,相关部门给她的答复她并不满意,总觉得答复内容空洞,缺乏实质。但慢慢的,她发现这个问题还是得到国家重视了。比如2013年,她就得到消息,说家庭暴力防治法已经被列入未来5年人大的立法规划。

 

  如 今,在尚绍华眼里,这个提了7年的提案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证明坚持的数字,更是一个凝聚了几代关注家庭暴力防治法的人们心血的果实。“我第一次提这个提案的 时候还是作为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现在我已经是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了。而当年的反对家庭暴力网络在社团改革中已经更名为北京帆葆,工作人员也已经换了一批又一 批,但仍然还在坚持给我提供最新的素材。”尚绍华感慨,几年来,提案的内容从单薄到丰满,建议从笼统到具体,有很多成长。参与的人也越来越多,所以才有了今天的成果,才有了多年努力后水到渠成。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已有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已经为我国反家庭暴力本土立法提供了实践经验。一些非政府组织和公民的努力也为家庭暴力防治法的制定与实施奠定了广泛的社会基础。加上人大的立法计划和最近要出台的司法解释,都 为家庭暴力防治法的制定提供了可行性。所以我今年再提,就是希望能够推动这项法律尽快出台。今后我也会关注立法之后具体执行的问题,因为这一法律必须多机 构合作才能执行,公安、法院的合作是保证,可探讨的问题还有很多。”尚绍华表示。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家庭暴力 反家暴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