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生态

孙太利委员建议把最好的科技成果用在雾霾治理上

没有科技支撑 雾霾很难解决

2014年03月04日 08:14 | 作者:孙金诚|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雾霾危害公众健康,治理大气污染是保障民生最基本的东西,已是刻不容缓。”长期关注大气污染问题的全国政协委员孙太利甫到驻地,就立即被记者们围堵,针对治理城市雾霾发表看法。

 

  孙太利表示,雾霾虽然不直接危及人的生命,但这种威胁是以一种慢慢渗入的方式,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要改变十面‘霾’伏的现状,首先要调整能源结构。”孙太利说,要千方百计增加清洁能源,并设立清洁能源比例的近远期目标,这是重中之重。此外,还要严格控制钢铁、建材、煤电等行业产能,“能够整合的整合,能够提升的提升,能够淘汰的淘汰,防止产能过剩。”

 

  另一方面,还要让“科技治霾”贯穿全过程。“治霾的成败,不完全取决于资金,而是取决于科技水平的高低。”孙太利表示,治霾是一个全社会的问题,全国人民都有责任,“人人都应动手来治霾,不应有地区界限、行业界限,要力争把最好的科技成果用于大气污染治理上。”

 

  有媒体此前报道称,中国科学家欲在北京怀柔建设世界最大的雾霾实验室以模拟雾霾的形成和治理。对此,孙太利表示,打造雾霾实验室非常有必要,“没有科技作支撑,雾霾很难解决。我认为优化汽车尾气和工业燃气将是治理雾霾的最先突破口。”

 

编辑:付裕

关键词:雾霾 科技 解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