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生态

河南滑县环保局局长陈建锋——

以“环保账单”论英雄

2014年03月04日 09:58 | 作者:禹洋|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陈建锋是河南滑县环保局局长。谈起本行,他有说不完的话。

  “现在,空气污染问题可以说是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的头等大事。”陈建锋深有感触地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百姓温饱已不成问题。现在,群众关心的是生活质量,环境就是其中最重要的方面。

  河南省近两年雾霾频繁出现,老百姓越发重视环境问题。“一听说有大企业要落户,乡亲们的电话就打来了,问的不是能创收多少,而是企业会排不排黑烟、地下水是否会受污染。”作为一名基层干部,陈建锋对此深有体会。

  “去年,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计划》,要求各级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治理空气污染。”陈建锋介绍说,作为全国有名的农业大县、人口大县,滑县今年也推出应对空气污染的新方案,制定了“蓝天白云计划”。他希望这些措施能缓解雾霾,至少要保证不增加新的污染源。

  在环保措施的落实中,陈建锋遇到不少难题。“改革企业工商注册管理制度后,环保成了个备案标准,程序虽然简化了,但也意味着环保不达标的企业也可以继续经营。”陈建锋觉得,国家对企业环保方面的要求还应更严格一些。

  陈建锋认为,简政放权要做到“该抓的抓,该放的放”,治理环境污染,就是需要政府牵头来做的事,必须紧抓不放。“中央提出要转变政绩观,不以GDP论英雄。我希望,应该在这个基础上再向前迈一步,形成以‘环保账单’论英雄的政绩观,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蓝天白云’。”

编辑:罗韦

关键词:英雄 陈建锋 环保账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