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文化

文化创意期待深度融合之路

2014年03月01日 16:05 | 作者:李慧 张玉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到: 

  编者按

 

  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这是文化产业界发展的又一里程碑。可对于这样一件文化产业界的大事,会议透露的短短500多字,让人们感觉并不“解渴”,一方面由于相关细则的出台尚需时日,另一方面在于对“融合”的解读并不深入,全社会对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为此,本版特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座谈,重新认识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的价值,解剖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存在的症结,为“融合”提出建议。

 

1、 从“小循环”到“大循环”:文化产业迎来新腾飞

 

  “从2009年的首个《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到这次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都是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政策,都体现了国家对文化产业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政策的连续性。”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巡视员孙若风评价说,文化产业振兴规划释放了政策红利,激发了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样,融合发展的新指向也将为文化产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让文化产业迎来新的腾飞。

 

  人们还记得,当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突袭时,国务院果断出台十个产业振兴规划。为此,2009年7月22日,我国第一部文化产业专项规划——《文化产业振兴规划》问世,这标志着文化产业上升为国家的战略性产业。

 

  伴着《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高亢号角,我国文化产业迎风破浪:外资及民间资本投资文化产业的门槛全面降低;用资本力量改造文化产业的步伐日渐加速;文化企业改制上市开始真正换挡提速;文化产业的活力全面迸发。

 

  经过四年多的发展,《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优惠政策逐渐到期,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形势,迫切需要新的政策纲领,来引领文化产业的新方向。

 

  “在这样的背景下,由国务院出台鼓励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表明国家已经把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孙若风指出,这体现了中央要用文化促进经济发展、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有利于文化产业真正进入国民经济的“大循环”。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重点在文化产业内部相关产业的发展,比如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印刷复制、广告、演艺娱乐、文化会展、数字内容和动漫等产业发展,而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显然进一步扩大了文化产业的作用范围,激发了文化的核心价值。”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宋慰祖如是说。

 

  不少细心的人注意到,此次与相关产业“融合”的对象被定位为“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而非“文化产业”,这其中又包含着怎样的深意?

 

  宋慰祖认为有三个原因:

 

  首先,“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是文化产业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国家统计局2012年底出台的最新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2)》中,明确把文化及相关产业分为10个大类,其中“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这一分类首次被提出,具体包括广告服务、文化软件服务、建筑设计服务和专业设计服务。这种分类适应了文化业态不断融合、文化新业态不断涌现的实践需要,也让文化产业的分类更科学、全面。

 

  其次,“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是文化产业中最容易和其他产业广泛联系、发生作用、并能够创造出巨大价值的领域。比如,工业设计在全球来讲都是制造业发展中的“领头羊”,设计服务本身收费不高,但它创造的产品却可以有巨大的财富,我们看到苹果公司创造出来的苹果手机,从iPhone1到5S,成就了一个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航母”,市值超6000亿美元。

 

  最后,制造业转型升级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任务,现在我国制造业的“软肋”是做下游和做加工的多,高端的研发和设计却是薄弱环节。有了思想才会有设计,有了设计才会有创造。因此,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是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一个关键环节,它应该生成于中华民族的灵魂上,也是中华文化真正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所依靠的根本。

 

编辑:付裕

关键词:文化产业 设计 创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