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文化

中国影视剧要讲好“中国故事”

2014年03月09日 09:05 | 作者:赵莹莹 孙权 朱婷 谢颖|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年来,国产影视剧持续火爆,成为备受瞩目的文化消费现象,甚至有人提出,国产影视剧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

  其实,国产影视剧要想“走出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电视剧题材需要开放多元

  本报讯(记者赵莹莹)“历史剧缺乏正气,年代剧缺乏神气,当代剧缺乏地气,我们的探索缺乏勇气。”高满堂委员用12个字形容了电视剧市场多年不治的顽疾:“量多质低,佳作寥寥,整体疲态”。

  高满堂表示,我国如今已成为世界电视剧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不能一味聚焦于“辣妈、小爸爸、大丈夫”这类电视剧题材,应该对现实生活有更开阔的视野、胸襟和情怀。

  如何迎来我国电视剧发展的“第二春”?高满堂认为,目前很有必要对中国电视剧行业现状及其问题加以审视。在市场繁荣的同时,很多电视剧作品无法走向市场,影视剧企业呈现盈利少而亏损重的局面,这也引发了国产电视剧题材雷同、跟风严重、文化品位降低等问题。

  “跟风之作,至少有1/3必然走向没落,剩下的部分同样不乐观。”高满堂委员说,纵观这些年的电视剧市场,叫好又叫座的都有个共同点:诚意之作,当前的电视剧行业浮躁气息较重,“只有资本,没有创新”的情况颇多。

  “现实题材的电视剧需要开放多元,更真实、更深刻。”在高满堂看来,中国电视人都希望走出去,中国的电视剧也一定要走出去,“中国是文化大国,但还要做强,因为走出去的电视剧几乎没有,都是引进的,想要电视剧真正地走出去,还需要一些时间。”

 

“原创”是中国影视剧走向国际的关键   

     本报讯(记者孙权)雷献禾委员表示,目前,国内影视界拍摄风气不是很好,抄袭现象较多。他说,有一部分电影人直接将韩剧、日剧等一些国外作品“搬”过来,只改人名不改内容直接进行拍摄,体现出部分人的“懒”。

  雷献禾说,当前社会大部分行业中的部分人群,缺乏敬业精神,致使本行业中的秩序混乱。行业风气不改变,就不会有发展,受伤害的是老百姓。

  雷献禾表示,抄袭还体现在另一方面,一部原创的影视作品只要热卖、受欢迎,就会有很多影视人一窝蜂效仿拍摄相同类型影视剧。“有很多影视人过于急功近利了,不仅把整个行业弄乱了,同时把人心也搞散了,但归根结底的原因都是因为钱。”

  我认为,相关的管理部门更应该下大力气抓原创,制定相应的奖惩政策。政策不细化,就不会杜绝此类现象的出现,势必会引起法律纠纷,这对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雷献禾表示,艺术作品是有版权的,互相抄袭引来的将是原创者对抄袭者的起诉。

 

艺术最忌跟随和模仿

    电影不仅是消费品,更是文化产品,同时承载着民族文化的精神内涵。面对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除了占领家门口的阵地,国产电影要想“走出去”,在王兴东委员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艺术最忌随人之后

  记者:您提过中国电影要走自己的路,自己的路是什么样的路?

  王兴东:首先,中国电影要拍给中国观众看。中国电影应该表现中国人的形象、中国人的故事、中国人的情感。你模仿美国片,那是死路一条。艺术最忌随人之后,别人的成功就是我们的坟墓。你看伊朗的《一次别离》,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国语片奖,那个电影也没有高科技,没有暴力,讲的是信仰与谎言。

  所以我说中国电影要有中国特色,要有反映中国文化本质的东西。一个影片就像是一个认识民族文化的窗口,认识这个民族的人性、人情、人道和人格。

  电影就是拉开窗帘看看别人家发生的故事

  记者:中国电影还可以挖掘哪些中国元素?

   王兴东:中国元素当然是取之不尽的,中国有那么悠久的传统文化,而且人口众多,故事日新月异。现在我们的作家、剧作家不去贴近生活,不去挖掘这些故事,大多数是闭门造车,没有真情实感。但要剧作家走进生活,你得给点资金,创造条件才能扶持原创。

  电影实际上就是拉开窗帘看看别人家怎么生活,外国人要看中国人怎么吃饭、怎么谈恋爱,中国发生了什么故事。美国一出手就站在全世界的高度,你看人家表现花木兰,利用中国元素,我们中国不挖掘中国财富,挖掘人家美国的,可能吗?

  中国元素既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也是全世界的民族文化遗产,比如花木兰。但很遗憾,我们的文化遗产被拿走了。

  中国电影最缺乏的是真情实感

  记者:有人评价一些国产片迎合市场、不够深刻,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王兴东:现在火的许多是喜剧类型片,像《泰囧》,王宝强这个人物塑造得挺好,但剧本还不够精致。

  喜剧是艺术中的顶峰,它是非常难创造的,像卓别林的喜剧经久不衰。把别人弄哭很容易,把人逗笑很难。我认为我们可以创造一些爱情的题材。表现现代社会爱情的,《小时代》那些还不够经典,像《魂断蓝桥》那种爱情剧,那才是千古不朽的。

  现代社会也存在很多很好的爱情的故事,需要作家去发现。你看韩国电视剧写的,那种爱情的专一,就是从生活中去提炼、创造和表达的。

朱婷

 

中国电影需要塑造经典人物形象   

     本报讯(记者谢颖)谈到深化电影市场改革,韩三平委员泼起了冷水:“每年六七百部电影,有几个人物形象留下来了?成为了经典?”

  “我们希望中国是电影大国,更是电影强国。电影强国的标准是什么?”韩三平委员告诉记者,一是要有健康、广泛、丰厚的市场,二是有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作品,后者比前者更重要。“所以无论政府部门或从业人员,要把目光放到中国电影的创意产业或者制片环节上来,这是中国电影产业发达强大的根本标志,只有这个环节创造力得到充分发挥,中国才会不断产生优秀影片。”

  韩三平委员认为,很多大片票房高,看的人多,但是未必留下了人物形象,这与上世纪50年代相比有很大差距。从形式上看,在复杂的竞争环境中,中国电影的工业含量和技术含量还远远落后,加强工业和技术成色,应是下一步改革的一个方向。这些都需要政府给予相当大的支持和扶持,把扶持方向从硬件向软件转移,从影视基地、发行等向创意领域和制片环节转移。”

 

 

编辑:付裕

关键词:中国电影 电视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