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政治政治

尚绍华委员建议:

村委会换届选举应提高女性比例

2014年03月03日 08:48 | 作者:奚冬琪|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尚绍华提出,在当前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共同推进的大背景下,农村妇女在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而农村妇女在村委会成员中所占的比例,与其在农村经济社会生活中所起的作用不相适应,这也制约了农村妇女在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据我了解,现在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还是比较低的,与《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的到2020年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也没有完全实现村委会组织法中‘应当有妇女成员’的规定,有很多省份还达不到20%。”尚绍华委员向记者介绍说:目前,村委会中女主任的比例更低,有女委员也多是主管计划生育等工作,在村务管理和决策中边缘化的状况仍然没有改变。另外,由于村民代表会议、村务监督机构等其他村民自治组织中的女性比例还缺乏全国性的统计数据,因此妇女参与村级事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状况也不容乐观。

  为了能让农村妇女在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尚绍华委员认为,应该利用2014年新一轮村委会换届选举的有利时机,推进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进一步提高。“比如可以要求各省结合本省实际情况,采取积极的措施,保证在新一轮换届选举中村委会女委员和女主任的比例在上一届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确保村村都有女委员。还可以根据村委会中的女性成员、村民小组长及村民代表等农村妇女骨干的不同需求,分别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村委会中女性成员连选连任的机会以及妇女骨干在村委会选举中与男性候选人竞争的能力。”除此之外,尚绍华委员认为还应该注重在村民中广泛开展男女平等和妇女参政意义的宣传,让村民认识到妇女进入村委会的重要性,鼓励村民提名女性候选人,并支持女性候选人当选。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妇女 提高 换届选举 村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