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河南夏邑新农村建设乱象重重 规划局称“查不过来”

2014年04月17日 16:45 | 作者:陈征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4月15日上午,河南省夏邑县骆集乡香太楼村村民王付战在自建房时,与前来阻止施工的乡干部发生冲突,造成该乡工作人员一死两伤的惨剧。记者几日来实地调查发现,此案并非偶然:一边是严禁村民自建房,一边是违规建设新型农村社区,迫使村民购买新社区房——当地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暴露出乱象重重,被指变相商业开发。

  乡政府缘何阻止村民自建房?

  案发第二日,记者来到位于地处豫东平原的夏邑县骆集乡香太楼村,现场仍有多名警察在值守,王付战家被警方拉起了警戒线。附近一王姓村民告诉记者:“15日上午出的事。王付战当时正在自家的房屋上接建二楼,乡里来制止,拉他家施工用的搅拌机。”

  村民介绍称,王付战家的房屋原本就一层,因为其儿子已20岁,按照当地习俗,正是结婚的年龄,需要建新房。王家就准备在原房屋上接建一层,改建成楼房。

  记者现场看到,王家的房屋正在建二层的两面侧墙。房屋东侧砖头堆边仍有大片的血迹,村民指称“就是在这里打的,王家是屠宰户,平时做宰羊生意”。

  “王付战平日是很老实的人,这都是被逼出来的。孩子要娶媳妇,没有新房子怎么办?”“王家开工3天,乡里的人已来阻止多次。”问起缘由,村民均称“乡政府这两年就不让村民建房。”不过记者注意到,香太楼村并非王家一家在建房,附近另有3户小楼刚刚落成。

  16日上午12时许,中新网记者赴骆集乡政府了解情况。发现20余名村民与王付战的妻女正在乡镇府门外聚集,数十名警察在周围戒备。

  骆集乡人大副主席程凯向记者介绍称,案发当日,乡里共派10余名工作人员去香太楼村执法。发现王家正在违建,双方起了冲突,就发生了意外。被刺身亡者戚英合,系该乡片区主任;高振(音)系副主任科员,与住建所另一执法人员张帅(音)受伤,现正在县医院救治。公安正在对事件调查处理。

  在程凯看来,不让村民乱建房是因为政府有规定,有统一规划。骆集镇西的“双联社区”便是统一规划的社区。

  新型社区占地百亩 未批先建

  “双联社区”由当地一名为“双联集团”的公司开发,对于骆集乡的村民并不陌生。“联排别墅、多层洋房”,错落有致。这处占地百亩的徽派风格建筑在当地备受关注,也较受争议,被村民指责为违法开发、销售。

  夏邑县国土局土地综合整治办公室田主任向记者表示,该社区共占地近二百亩,所占地一部分是老村庄拆迁而来,一部分是占用耕地。对于记者反复追问的“是否发现该社区违规占地情况?”田主任坚称“这是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并否认该社区建设用地存在违法违规问题。”不过,该局却未能提供出“双联社区”任何用地手续。

  “双联社区”是否如夏邑国土监管部门所说“没有问题呢”?夏邑县住建局村镇规划股刘姓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该社区没有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并坦承其“未批先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夏邑县住建局乡村规划监察大队刘宗林队长向记者无奈直言,“2012年始,全县建起来很多新型农村社区,几十万平方米,都没有手续,查不过来。”公开资料显示,该县启动49个新型农村社区试点,2012年商丘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评比第二名,其中太平镇龙河湾社区、骆集双联社区成为全市亮点。

  夏邑县一机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类似于“双联社区”这样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乱象在该县每个乡镇都存在。这多是房产开发商与乡镇政府联合运作,一边是严禁村民自建房,一边是违规建设新社区,最终迫使村民购买这些新社区房。但村民并不愿离开祖祖辈辈居住的村庄,短时间把村民“赶上楼”,反而扰乱了他们的正常生息。

  这位机关人士对上述血案分析认为,此事看似突发事件,实则并非偶然。这也是乡村建设中,地方政府与村民利益矛盾激化的表现。如何能避免类似惨剧发生,更值得地方政府反思。(完)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村民 社区 记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