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盘点公务员遭遇的“新限令”:吃喝住行都缩水

2014年04月24日 09:1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做官吃喝越来越难”“当官的限制越来越多”“以前当官频频消费,如今当官处处受限”……超过90个中央国家部门近日“晒三公”:2014年中央本级“三公”预算同比减少8.18亿元,仅公务接待费就缩水3.86亿元。而去年“三公”经费较预算已压缩8.15亿元,近50个部门均现下滑。

  2014年,正成为公务员的“限令年”。盘点官员的吃喝住行,限房、限车、限办公、限住宿,各类限令不断推出。限令不仅改变“官场生态”,更凸显“权力枷锁”之变。

  盘点公务员遭遇的新限令

  与往年相比,中央及各地“三公”消费禁令呈现制度化、透明化的新态势。一边是公务开支因明确只减不增而下滑,一边是“权力枷锁”不断升级:

  ——“五星级”限制开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今年起施行。针对“酒店议事”之风,明确会议分类审批,规定大部分会议在四星级以下(含四星)定点饭店召开。

  一季度,全国五星级酒店入住率应声下滑。记者从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获悉,一季度全国五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47.89%,同比下降1.98%,环比降达10.83%。

  ——“占车霸房”要清退。在“住”方面,国土资源部21日表示,2016年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全面实施。此前,多个省市已展开违规占用住房及办公场所清退。

  仅辽宁省发布的数据就显示,清理超标办公用房525间1.1万多平方米,其中涉及在职省级领导干部24名。“原来靠少数人决定买多少车,现在要人大表决,一个镇的公务用车费用就砍掉了70万元。”温岭市人大代表陈元方说。

  ——机票禁“就高不就低”。会议费、差旅费新规实施后,财政部、中国民航局4月中旬新下发通知,即日起加强公务机票购买管理事项,设立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www.gpticket.org)。其中明确公务出行折扣,并要求公示折扣浮动。

  ——天价“烟酒”源头设限。记者在上海知名的“白酒一条街”茅台路看到,53度飞天茅台目前标价近900元,不足去年的一半,较2300元高点下跌6成。国家烟草专卖局此前一个月内连续两次下发通知,加强“天价烟”管理,供货销售均受政策窗口控制。

  从“官好做”到“官难当”

  “从官好做,到官难当,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说明特权在受到限制,灰色空间越来越小。”复旦大学社科部教授肖巍说。记者调查发现,从“官好做”到“官难当”,实际折射的是为官路径的转变,更突显制度变革带来的“权力篱笆”威力。

  初步统计,已晒出“三公经费”的93个部门中,发改委、三峡办、人社部、国土资源部等48个部门,在2014年均无购车计划。而在吉林、浙江等地,公车拍卖也如火如荼。仅在浙江临安,就有200余辆公车于3月在该市公开拍卖。

  不过,深层次的问题也随之凸显。住建部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珏林认为,“权力限令”亟待与常规机制结合。比如,很多地方仍在热衷建设高端酒店,其中不乏政府定点、招待之用。更有甚者,以城市综合体之名打包豪华酒店、会所整体出让。“一些综合体显然是土地批租谋求转型,亟待建立长效机制约束另类‘楼堂馆所’。”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员会参政议政部部长闫凌云说,权力监督机制化已是大势所趋,从世界各国来看,公务员行业本应就是“高监督高风险”。“官员难当是一种正常现象,权力的背后就是责任,没有无限制的权力。这一点可以说是现代政府的治理规律。”

  有了禁令,清白为官反而更简单

  中央党校社科部教授青连斌认为,如果想凭公职身份另有所图,那道道禁令自然“碍事”;如果想本本分分干事、清清白白为官,严格按照禁令、规定行事就行,其实应该更简单,更理直气壮、更神清气爽。“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听到一种声音,就是感叹‘当官越来越难了’,这表明误区依然存在。”

  限制海外资产转移受限、“以租代购”等做法逐渐推广,公务限令已成为大势所趋。北京某汽车租赁公司一名业务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政府租车占其公司营业额的40%至50%,“尤其是有全国性、大型会议的时候,公务用车租赁特别多。”

  事实上,个人海外资产转移等也受到限制。2014年实施的《国务院关于修改〈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办法〉的决定》已新增一条规定:“拥有对外金融资产、负债的中国居民个人,应当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规定申报其对外金融资产、负债的有关情况。”

  “关于公务员生存状态的争论实际表明,有些人还没有把公务员的角色摆正,还想依靠权力追求特权,只有早些改变观念,才能拿出责任感和积极性去干正经事。”青连斌说。(杜放 魏董华)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公务员 盘点 公务 遭遇 吃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