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港澳台侨>两岸经合 两岸经合

近百幅闽台木版年画亮相福州 展两岸一脉相承文化

2014年01月03日 09:54
分享到: 

  2日,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主办的闽台木版年画展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福州三坊七巷开幕,93幅精美的木版年画为榕城的新年增添喜庆色彩。

  福建省闽台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林蔚文表示,传统木版年画早在清朝时期就经由漳州、泉州等地传至台湾。“漳州木版年画色彩浓艳,以大红大绿为主,而台南木版年画多以蓝色调为主。二者在用色上略有不同,但在题材、制作工艺等方面仍反映出两岸同宗同源,传统文化一脉相承。”

  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刘东方说,漳州木版年画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以其为代表的闽台木版年画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浓郁的乡土民俗气息和绚丽的民间艺术色彩,被广泛运用于岁时节庆、民俗信仰等传统社会中,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台湾的年轻一代能够寻根溯源,找到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刘东方说。

  木版年画是用木版雕刻印刷画的轮廓,再由人工或套版上色制作而成的年画。画的内容大致可分为风俗类、门神类、连环画、纸扎画以及宗教用年画等。(记者林凯 宓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