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国际>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俄倾力打造放心奥运 专家称可应对任何突发事件

2014年01月06日 08:50
分享到: 

  1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对今年索契冬奥会前后加强安保措施的命令进行修改。新命令批准未来3个月内可在索契举行与冬奥会无关的集会、游行活动,但活动的参加者和地点需获得索契市政府、俄内务部和联邦安全机关的批准。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士彼得罗夫斯基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时放开对集会活动的限制,表明索契安保水平已达到可应对任何突发事件的程度。根据总统令,冬奥会期间将执行特殊的安保机制,内务部、国家安全局与市政部门协同作战,确保冬奥会安保万无一失。

  伏尔加格勒爆炸事件引发了国际社会对索契冬奥会安全的担忧。发生恐怖袭击后,伏尔加格勒州内务总局随即开展了旋风反恐行动,对全州6000余处设施进行地毯式检查,逮捕了700余名行政违法人员、12名被通缉的犯罪分子和70名嫌疑犯。

  俄自车臣战争结束后即着手建立和完善反恐机制。一是颁布系列联邦反恐法律,为“全民反恐”战略提供法律依据;二是在高加索和南方地区增派兵力,建立统一的反恐部队,加大对以车臣为主的区域非法武装分子残余的清剿力度;三是成立全国反恐委员会,建立起联邦统一的反恐协调体系,提高国家反恐机构的效能;四是设立恐怖主义威胁分级机制,根据危险程度分为危险、高危和危急三类,并由强力部门采取应对措施。借助系统的反恐机制,俄成功制止并挫败了多起恐怖袭击事件。

  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称,俄已为冬奥会投资500多亿美元,制定了所有必要的安保措施,不会因伏尔加格勒袭击而在索契采取特别补充措施。俄所采取的安保措施之一是大力增加警员。俄内务部日前宣布,将部署3万名警察和士兵执行各类安保任务,比创历史最高的2012年伦敦夏季奥运会警力多出1.2万人。其次是严格检查身份。观众必须从主办方官网上购票才能进入比赛场馆,观看赛事时要随身佩戴“通行证”,以确保快速识别身份。俄政府还发出政令,允许搜集冬奥会组委会相关人员、比赛选手以及记者等人的电话通信记录和网络使用数据。这些数据将保存3年,供安全部门使用。此外,俄在索契部署了无人机并安装了5500多个监控摄像头,配以尖端的图像分析技术,可迅速发现企图破坏公共秩序的活动。

  在比赛会场外,俄罗斯也采取了诸多措施。有关反恐法规定,一旦发生恐怖活动,恐怖分子的亲友需要承担责任、作出赔偿,从而增强了连带威慑效果;根据全球邮政运营商的通用做法,严格检查2014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寄往索契冬奥会和残奥会举办地的包裹等;封锁整个索契区域,包括索契市区、比赛场地和连通两者的交通走廊等,确保不留死角。索契冬奥会组委会主席切尔内申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自信地称,索契冬奥会将是“有史以来最安全的奥运会”。(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