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港澳台侨>两岸经合 两岸经合

两岸共同纪念严复诞辰160周年

2014年01月09日 09:56
分享到: 

  中新社福州1月8日电 (记者 郭熙婵)福建省纪念严复诞辰160周年大会8日在福州举行。两岸有关专家学者、严复亲属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120人参加纪念大会,共同缅怀严复的历史功绩,重温其思想精神。

  严复是中国近代杰出的启蒙思想家、教育家、翻译家和伟大的爱国者。他1854年1月8日生于福州南台苍霞洲,1921年10月27日在福州郎官巷逝世,终年69岁。他为救亡图存,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努力引进西方文化,发表《天演论》一系列著作,被称为“近代救亡运动中的一盏明灯”。

  福建省政协主席张昌平在纪念大会上说,严复先生是中国近代的“思想先驱”,也是福建人的骄傲。“我们今天纪念严复先生,就是要继承他爱国兴邦的情怀,要学习他首倡变革的思想,要弘扬他维护国家统一的精神。”

  严复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记忆。作为毕业于马尾船政学堂的中国最早现代海军成员,严复生前勘测过台湾的海防,为台湾省海岸版图的界定作出历史性的贡献;甲午战争后,严复投入反割台抗日斗争中,并提出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的“能群保种”理论。

  此外,严复的后裔迄今在台湾枝繁叶茂,一直推动着海峡两岸的和平互动。严复在台嫡亲包括严复孙女严倬云、孙女婿辜振甫、严停云、叶明勋及曾孙严正等人。

  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黄克武表示,“严复先生的后人居于海峡两岸,我们也希望严复先生的思想遗产,能够促进两岸的和谐互动,建立两岸的思想共识,实现中国的长治久安。”

  作为严复先生的出生地和长眠之地,福州至今保留有他的故居等多处遗址。福建还在大陆最早成立严复学术研究会,以探究严复先生思想,致力遗产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