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港澳台侨>两岸经合 两岸经合

分析:对大陆政策止步不前 民进党难有未来

2014年01月09日 09:56
分享到: 

  中新网1月8日电 据中国华艺广播华广网报道,民进党1月9日将召开第5次“中国事务委员会”,总结对大陆政策报告,会中将确立民进党现阶段对大陆政策,总结报告初稿未提“台独”党纲,“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主张的“冻结‘台独’党纲”也未排入议程。种种迹象显示,民进党内部有识之士对两岸交流的看法更加务实,但整体上看,目前民进党对大陆政策依然止步不前,民进党难有未来。

  两岸交流是必然趋势渐成民进党共识 对大陆政策趋向务实

  民进党日前讨论对大陆政策总结报告初稿,其中明确提出“两岸交流是必然的趋势,民进党应该积极自信参与两岸交流。”稍早前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在第九场“华山会议”上提议“冻结‘台独’党纲”,随后民进党籍台中市议员李天生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绿营有4成以上的人支持 “冻结‘台独’党纲”。

  另外,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发言人郑文灿日前直指,民进党未来在陆资、陆生及诸多两岸新生事务要更务实,民进党想要重新“执政”,有关两岸政策朝务实的方向挺进,是两岸情势发展不得不面对的事。种种迹象显示在民进党内部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人士对两岸交流的必然趋势有积极正面解读,同时越来越多的民进党人士也期待民进党在两岸交流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

  而在柯建铭提出“冻结‘台独’党纲”的第二天,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便表示:“民进党内一些有识之士提出冻结‘台独’党纲的主张,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从这一回应看,大陆对柯建铭的提议是持肯定态度的。

  民进党转型步履维艰 对陆政策止步不前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提议“冻结‘台独’党纲”后在党内掀起轩然大波,招致“基本教义派”的痛批、围剿,并且也没有排入民进党1月9日召开的“中国事务委员会”的议程。由此可见,在民进党内部任何改变“台独”党纲的主张与建议,都面临很大阻力。

  所以,两岸多家媒体的分析都明确指出,对民进党的转型与两岸政策调整不能过于乐观。特别是对大陆政策总结报告初稿中明确表示,“应该以台湾的‘宪政共识’做为两岸对话的基础。”舆论指出,此举不过是通过“宪政共识”这样一个内在意义模糊的概念名词,来回避“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这也进一步佐证了目前民进党转型步履维艰,对陆政策依然止步不前。

  以台湾民众福祉为依归 民进党才有未来

  2013年对两岸关系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方面,大陆新一届领导集体对台工作“稳步推进,全面发展”;另一方面,海峡两岸经贸合作及文化交流持续发展,两岸对话逐渐步入政治和军事话题“深水区”。

  民进党借助华山会议进行两岸政策思考,正是民进党因应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特别是民进党面对未来能否重新“执政”的严峻挑战的积极调整。“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既然目前民进党已经认识到两岸交流是必然的趋势,那就应该拿出诚意,以为台湾民众切身利益着想的实际行动积极参与两岸交流。如果只是嘴上说一套,骨子里依然坚持“台独”,不接受和承认“九二共识”,是绝对无法打开与大陆的互动大门。

  着眼未来,民进党唯有顺应两岸和平发展的大趋势,以台湾民众福祉为依归,才能找到正确的前进和发展道路。(记者民生 兴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