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科教>IT动态 IT动态

国家邮政局辟谣快递实名制 多家快递企业称将涨价

2014年01月09日 10:35
分享到: 

  多家企业表示,快递实名制实施虽可规范市场乱象,但无形中迫使快递成本增加,影响利润水平,或将实施涨价策略应对

  近日,国家邮政局将于2014年在部分省市推行寄递服务实名制的消息甚嚣尘上。甚至有传闻称,部分省份的快递公司已经实行快递实名制。国家邮政局相关人士辟谣表示,快递业目前处于整顿状态,但在快递实名制的落实和具体操作层面上暂无时间表。

  据了解,即使快递实名制实施,由于多方原因,在各地实施进展也将不一。

  记者跑了几家北京快递公司网点,快递企业大多对快递实名制实施“不感冒”。一位快递企业相关人士称:“实名制一旦实施,无形中增加本就利润微薄的快递成本。”业内人士称,实名制实施,快递企业将面临成本增加、效率降低、潜在客户流失,利润水平将大受影响。多家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如若实施或被迫提升快递费用。

  快递实名制传言引涨价预期

  在德胜门附近一家韵达快递网点内,记者看到快递人员异常忙碌,到处堆放快递,几乎没有落脚之地。而门外,一包包快递正在被快递人员抛向车内。

  小关附近的EMS门口也停满统一正在装载货物的快递车,正对面的百世汇通由于网点较小,物件随意堆放,显得颇为凌乱。

  “一旦实行快递实名制,快递物品必须签下收、寄件人双方的姓名和手机号或者需要身份证号,增加了多道门槛,我们运送起来中间环节复杂需要时间更多。快递除了运输费用,人力成本也增加。”一位快递人员一边装货一边与化身为取快件人的记者攀谈起来。“特别是节假日,运输中转不过来,本来就挤压大量存货的仓储空间肯定会更加紧张,影响送货速度。”

  “快递实名制可实行性需要考验,用户群体大,来源较为复杂,实行实名制难度较大。无形中增加人力、物力难度。”圆通速递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快递企业,大型企业包括四通一达多实行加盟制,加盟点管理存在难度。快递实名制一旦实施,具体落实过程中很难管控。”

  记者采访中,多家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寄件人发快递尚不需出示身份证,上门取件则需要出示。目前快递业处在买方市场,行业自身竞争激烈,增加的成本很难向消费者转移,必然影响企业利润水平。但如果快递实名制实施,企业成本上升,快递价格可能出现小幅上涨。

  中投顾问流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认为,快递企业之所以强烈反对,主要实施该项政策将大大增加公司日常运营成本,快递公司需要增加安全检测设备,同时人员、物力等方面的投入要增加;核对寄、收件人身份信息,可能导致客户不满、会耗费更多的时间、降低人员工作效率。

  短期难落实

  毒快递致人伤亡事件的发生,暴露出快递业管理上的漏洞,加快我国对快递业整顿。然而自快递实名制实施消息传出,市场褒贬不一,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快递实名制能否通过亦成为最大悬念。

  中国电商研究中心分析师姚建芳称:“快递实名制可实行性有待考验,快递与民生关联密切,其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用户来源和组成复杂,快递的实名制落实到操作环节难度非常大。”

  国家邮政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快递业处于整顿状态,已经出台提升快递服务体系相关规定。迫使企业尽快进入标准化管理模式,完善全国统一全网体系至关重要。然而对于快递实名制具体实施细节,其也正式辟谣称:“暂时还不会出台该政策。”

  申正远认为,快递实名制短期内实现的可能性不大。国家调研,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等都需要较长的时间。目前,从各方关联者来看,支持者并不多。快递企业面临成本增加、效率降低、潜在客户流失。同时,顾客害怕自身隐私泄漏,危机财务、人身等安全。从效果来看,即使实行快递实名制,对邮件的扫描检查不彻底依然存在潜在的危险。

  虽然快递实名制的实施目前仅在流传阶段,但快递业市场乱象亟待整顿成为业界共识。

  记者在多家快递网点发现,快递人员暴利分拣,将用户包裹随意仍现象仍旧严重,包裹破损较多。快递行业乱象依旧大量存在,行业秩序混乱,各种民营快递公司鱼龙混杂,缺乏统一的监管,而这将直接导致用户和快递企业纠纷更加。快递从业者人员素质还需加强。

  而快递企业近年来也开始向快递物流运营商加速转型。快递板块拓展,制造业快递和跨境电商快递成为重心。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快递实名制实施,填写身份证号将使客户个人信息存在泄露的隐患。快递实名制实施当以保障信息安全为前提,相关制度完善和严格执行依旧是最重要的一道“闸”。

编辑: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