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国际>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外媒:以色列防长失言考验美以关系

2014年01月16日 10:07
分享到: 

  据参考消息16日报道,【英国《卫报》网站1月14日报道】美国斡旋中东和平协议的努力今天被淹没在-场外交争论中。美国国务院在今天猛烈批评以色列国防部长发表的称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鬼迷心窍和以救世主自居的“无礼和不当”言论。

  据一家以色列报纸报道,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的盟友、国防部长摩西·亚阿隆在与美国和以色列官员的私下交谈中,对克里寻求推动和平协议的努力不以为然。

  以色列销量最大的《新消息报》援引亚阿隆的话说:“国务卿约翰·克里满怀决心来到这里,以一种鬼迷心窍的执著和救世主的心态行事。对于和巴勒斯坦人的冲突,他教不了我任何东西。”

  他补充说:“唯一可能拯救我们的是,让约翰·克里获得诺贝尔奖,这样他就能放过我们。”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珍·普萨基对以色列进行了强烈指责。她说:“国防部长的这些言论——如果报道准确的话——是无礼和不当的,尤其是考虑到美国为支持以色列的安全需求正在作出的种种努力。”

  她补充说:“国务卿克里和他的团队……一直夜以继日地努力,试图促进以色列的可靠的和平,因为国务卿对以色列的未来有深刻的关切。质疑他的动机和曲解他的提议并不是亲密盟国的国防部长所应有的做法。”

  包括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内的以色列其他高级官员都在寻求修复这一外交损害。内塔尼亚胡说:“美国是我们最重要的伙伴。这种伙伴关系是建立在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基础上的。即使我们之间有分歧,这些分歧也是独立存在的,并不是针对个人的。我们与副总统拜登和国务卿克里全力合作推动地区的和平稳定。我们在自身利益问题上立场坚定,同时致力于推动我们两国的重要联系。”

  以色列总纷希蒙·佩雷斯也寻求消除这场争执。他在议会上说:“我们与美国的深厚友谊是以色列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地区和平的推动力量。”

  【德新社特拉维夫1月14日电】以色列国防部长亚阿隆今天晚间就自己对美国国务卿克里的言语攻击表示道歉。

  亚阿隆办公室发表的—份声明称:“国防部长无意侮辱国务卿,如果国务卿被国防部长所发表的言论伤害,他对此表示歉意。”

  这份道歉声明是亚阿隆与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耶路撒冷总理官邸会晤两小时后发表的。内塔尼亚胡和他一起起草了该声明。

  据一家以色列报纸报道,亚阿隆的言论所针对的是克里决心要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达成协议一事。亚阿隆是内塔尼亚胡所领导的利库德集团的—位强硬派人物。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