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浙江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委员强则政协强”

2014年01月16日 10:07
分享到: 

 以委员为中心 以制度为保障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乔传秀
 

    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在工作理念上,坚持以委员为中心,树立“委员强则政协强”的观念,把充分激发委员主体意识、调动委员履职主动性自觉性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在履职实践中,坚持委员多数原则,彰显委员主体地位。无论是在政协协商会议、监督活动中,还是在调研视察、为民办实事活动中,在队伍组成上保证委员占多数,让委员唱主角。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主体,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近年来,浙江省政协坚持以委员为中心、以制度为保障,紧紧围绕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激发委员履职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增强委员意识,激发履职热情
  委员意识强不强,直接关系到能否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在工作理念上,坚持以委员为中心,树立“委员强则政协强”的观念,把充分激发委员主体意识、调动委员履职主动性自觉性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在工作思路上,我们以各种方式充分调动委员参与政协工作的积极性,增强其主体责任。我们征求全体委员对常委会工作报告、年度履职重点选题的意见建议,让委员共同参与推选重点提案,一起来谋划政协工作,广泛参与履职任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政协党组坚持开门纳谏,向全体委员发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主席、副主席带头,各专委会和政协机关负责同志参与,到委员中开展“走亲连心”活动,当面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密切了与委员的联系、增进了相互感情。在履职实践中,我们坚持委员多数原则,彰显委员主体地位。无论是在政协协商会议、监督活动中,还是在调研视察、为民办实事活动中,在队伍组成上保证委员占多数,让委员唱主角。
  二、丰富载体形式,拓展履职舞台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必须为委员提供丰富有效的履职载体。浙江省政协近年来创设了七个方面的履职平台。一是协商议政平台。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政治协商会议是委员代表界别群众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和主要平台。为了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政协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更好地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民意支撑、民智参考、民利协调,我们探索创新会议组织方式,尝试会议代表发言遴选方法,会前以界别为单位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开展调查研究,集体讨论研究提交协商的文件稿,会上强化界别集体意见的表达,着力增强会议协商的成效。我们把出席会议人员的选择权交给委员,由每个界别推选3至5名委员参会,再从中推选出界别发言代表,这进一步激发了委员参与政治协商的主动性、积极性。各界别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大多为省委采纳。二是“系列民生”履职平台。实施“系列民生”履职工作是十一届省政协作出的部署安排,即:省政协每年选择若干民生问题开展重点调研、专题协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组织民生专题视察、座谈,举办“民生论坛”,确定一批民生重点提案、重要提案进行督办。发挥委员专业特长,将每年5月定为省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月,组织送文化、卫生、科技、教育、法律、体育下乡。三是专委会履职平台。2013年初,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一结束,根据委员自愿报名情况,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将新一届委员充实到11个专委会。委员们通过专委会平台经常性地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调研、协商、考察等活动,不再是“年委员”、“季常委”。四是界别活动组履职平台。成立34个界别活动组,明确组长、联络员,提供经费保障,组织界别协商、界别调研、界别视察、界别讨论,提交界别大会发言、界别提案、界别社情民意信息等。五是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平台。编发“政协信息专报”,办好“民情热线”,为政协委员提供经常性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的“直通车”。2013年以来,委员的意见建议通过“政协信息专报”直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2人次,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11人次;通过“民情热线综合反映”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18期,通过专送、转办和转处等形式,分别向有关党委政府及其部门转去意见建议1508件,为党政决策提供了信息参考,推动了一批问题的解决。六是大众媒体平台。在政协新闻宣传和“政协视线”电视专题栏目中,为委员围绕社会热点问题、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履职“发声”提供展示机会和平台。七是网络履职平台。适应信息网络技术发展与运用的新形势,每年举行提案办理网络直播,开通“港澳华侨委员之家”网络平台,举办网络视频学习研讨会、议政会,开设委员博客、委员微博、委员微信、手机政协网,建设网上政协,形成了政协委员网下、网上共同履职的新格局。
  三、完善组织体系,健全履职制度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在政协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委员联络制度。”这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委员工作指明了方向。早在2008年,浙江省政协就率先建立了委员联络机构——委员工作委员会,列入专门委员会序列,统筹协调委员服务与管理各项工作。在省政协的带动下,目前全省2个副省级市政协和8个地级市政协已经建立委员工作委员会,一个市政协正在办理之中。实践表明,委员工作委员会的建立为进一步加强委员的服务与管理、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力量保障。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我们在建立和完善机制制度上下了深功夫,一是制定《进一步发挥委员作用的意见》,建立省政协领导、专委会领导分工走访联系委员和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完善委员约谈会制度、各市省政协委员联络小组制度,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出台《关于委员履行职责的若干规定》,对委员的学习、履职活动提出要求,严格委员参加政协会议、活动的纪律,规定委员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时,要严格办理请假手续,对每次常委会议出席情况进行通报,切实强化委员组织纪律观念,规范委员履职活动。三是建立委员履职信息数据库,跟踪掌握委员参加政协会议、调研、监督、视察、考察、界别组活动、为民服务活动和撰写并提交大会发言、提案、文史资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情况,定期做好委员履职情况的评估工作,及时向委员本人、所在单位、界别活动组等进行通报,必要时向组织、统战部门通报。四是健全委员履职奖惩机制,建立健全委员年度述职、履职考评和优秀委员、优秀提案、优秀信息员评选制度,明确每年年底委员工作委员会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对当年考核不称职的委员进行提醒,连续两年考核不称职的进行告诫,连续三年不称职的劝其辞去委员职务。每年年底或次年年初委员要向所在界别组进行履职情况述职。加强对委员中的先进典型、先进事例的发现挖掘和宣传报道,邀请优秀委员现身说法举行履职报告会,树立榜样,示范引导。
  四、抓好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2013年换届后,新委员比例高、人数多,不少新委员对政协组织是什么、做什么、政协工作怎么做等基本问题不十分清楚,对政协委员履职内容、要求、渠道、方法知之不多。针对这种状况,我们把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了一些探索。一是及时举办新任委员培训班。我们分两批对新任委员进行了政协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培训,356名新委员参加培训,港澳海外华侨委员也克服了许多困难按照要求参加培训。培训期间,既有领导讲话,又有专家授课、业务辅导;既有理论讲座,又有老委员经验介绍、小组讨论和大会交流。从2014年开始我们准备开展委员轮训工作,争取所有委员在届内都能参加一次培训。二是制定年度理论学习和专题讲座计划,明确学习重点,把握学习要求,落实部门、人员责任,增强学习的计划性、针对性、有效性。三是创设“浙江政协·崇学讲坛”,每月举办一期,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党政部门负责人作专题讲座,在杭省政协委员参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通报党政重要工作、宣讲有关理论知识。四是结合形势举办各种专题学习会,如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全会精神学习会等,广泛组织委员开展学习活动,及时领会掌握中央和省委新精神新要求。
  五、加强委员服务,优化履职环境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为委员创造知情明政条件。加强同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主动邀请省委省政府领导来政协通报情况和工作。省委书记每年多次来政协参加省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政治协商会议,通报情况,听取意见。省长每年到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上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关党政职能部门经常邀请对口联系的政协专委会参加重要会议、活动。二是为委员营造民主宽松的履职氛围。积极营造和巩固求同存异、畅所欲言、海纳百川的协商文化,鼓励委员报实情、讲真话、建诤言、献良策,让委员的意见受到充分尊重、委员的权利得到应有保护。三是关心委员的工作和生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推动党委政府落实好政协委员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关心委员的本职工作与生活。在企业经营困难时,政协领导及专委会负责同志及时走访委员企业了解情况、协助解决有关难题;在台风等自然灾害发生后,及时了解委员受灾情况,组织走访慰问;在以“六送下乡”为主要内容的省政协委员“两走进”活动后,及时向委员及其所在单位发出感谢信,通报委员表现,表达感谢之情等,增强了委员对政协组织的亲切感和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四是不断提升政协机关的服务意识和水平。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教育机关干部爱岗敬业、忠诚服务,切实增强服务委员履职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努力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温馨的“委员之家”。
  (作者系浙江省政协主席)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