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港澳台侨>两岸经合 两岸经合

台湾神农文化参访团山西炎帝故里寻根祭祖

2014年01月20日 10:21
分享到: 

  中新社晋城1月19日电 (王燕君)19日,台湾神农文化参访团一行来到山西晋城高平市炎帝陵和羊头山神农庙举行寻根祭祖祭拜活动,同时,两岸各界参访考察了当地炎帝陵修复情况。

  在当地炎帝陵,“三献礼”在传统的鼓乐声中进行,两岸各界分别向炎帝神农氏进香、献瓜果、酒水等祭品,炎黄子孙共同拜谒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炎帝神农,缅怀始祖恩德。

  台湾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陈福财称,传承炎帝文化,弘扬炎帝文化,促进了两岸的文化交流。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已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团聚的和谐盛典、中华民族的精神盛典,更是海内外华人维系感情的重要纽带。

  山西炎帝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张庚富介绍,仅在高平,祭祀炎帝的庙宇就有30多处,保存有上自北齐、下至清代有关炎帝事迹的碑记石刻100多通,与炎帝有关的地名、村名承载着神农炎帝的印记。

  高平作为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炎帝的故里,境内有关炎帝的遗迹保存数量之多,令陈福财震撼,他表示,希望借此次寻根祭祖的机会,让更多的台湾人了解高平,并以炎帝文化为契机,搭起两地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

  “近年来台湾各界对高平市炎帝陵修复工作做出很多贡献”,山西高平市相关负责人称。据了解,此次台湾神农文化参访团一行参观考察了庄里村炎帝陵、故关村炎帝行宫、中庙村炎帝中庙,同时对下一步修复工作作出计划。

  此前不久,以“弘扬炎帝文化,传承炎帝精神”为主题的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高层论坛在山西高平召开,台湾各宫庙负责人、信众代表以及相关学术协会代表参加,由高平市炎帝文化研究会、台湾神农炎帝文史会举办。

  高平位于山西省晋城市,境内保存有许多与炎帝有关的庙宇、雕刻、壁画、石碑等遗迹,早在新石器时代,中华始祖炎帝神农氏就在这里种五谷、尝百草,完成了从渔猎到农耕、从游牧到定居这一人类历史上的转折,奠定了农耕文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