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科教>IT动态 IT动态

互联网金融知识产权保护迫在眉睫

2014年01月20日 11:11
分享到: 

  2013年6月阿里推出“余额宝”后,跟风的各种宝快速形成了“宝宝”俱乐部,甚至出现了“宝宝”大战。让人们期待已久的微信理财产品于2014年1月15日悄然上线,有网友感叹:终于没叫宝,叫理财通!互联网金融火爆一时,可是产品的同质化、名称的同类化、平台的同态化,似乎让人感到没有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藏有隐忧。据说阿里巴巴已经快不能容忍各种跟风模仿者,近日看到一则阿里试图抢夺“海淘网”域名的消息,印证了笔者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

  昨日好友传来一份美国专利资料,授予企业融资电子平台的监控工具和方法,申请人是众筹平台EquityNet。看到这份并不起眼的美国金融专利申请材料,笔者却是“于无声处听惊雷”,十年前笔者在研究商业方法专利时就是这种感觉!

  该材料应该是给中国互联网金融敲响了一声警钟,令我回想起十年前花旗银行抢注中国商业方法专利事件引起的危机感。正是在那时,我们开始了金融知识产权和互联网金融的研究。

  如果互联网金融专利被美国公司抢先注册,令笔者担心的是,中国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发展也将重演当年DVD大战的败局。拿车联网为例,前些年中国国内有人说,这是我们弯道超车的机会。但几年下来国内雷声大雨点小,没有采取实质的行动和措施。现在美国在再工业化方面已经远远走在了中国的前面。

  的确,美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水很深,专利是一门大学问,一般人是弄不明白的。但是与互联网金融领域相关的美国专利及相关产业影响,值得我们认真进行检索和研究。我们应当尽快组织研究力量,检索了解美国已在互联网金融专利申请和授予方面的成果,学习国外企业如何布局互联网金融产业生态链上的专利战略和保护措施。

  不仅是商标、专利,还有域名权、著作权和商业秘密保护等领域,也是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要注意研究和保护的知识产权。近期网上盛传“及时雨网贷”遇到兑付风险,笔者为此专程从美国致电深圳“及时雨贷”公司负责人,让他发一个澄清公告,并注意域名权的保护,“及时雨贷”与“及时雨网贷”两个中文域名如此相似,网民很难区分和识别,不进行澄清和适当保护,很有可能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在互联网时代版权收益权似乎已经失去了意义,但笔者还是希望国人能够尊重著作权人的署名权、修改权和作品完整权等合法权益。

  商业秘密和隐私保护在互联网金融环境面临更大的挑战,互联网金融与金钱相关,数字钱包如果密码泄露将会是什么后果?支付宝公司员工倒卖客户资料的恶性事件已经发生,如果互联网金融企业不引以为戒,很可能一个事件足以发生灭顶之灾。

  2014年元旦刚过,互联网金融发展开局就气象非凡,新一轮互联网金融创新大潮已经到来,随着BAT等互联网巨头全面参战,诸侯混战在所难免,互联网金融知识产权保护已迫在眉睫,有关行业组织和研究机构应当深入调研,抓紧整理出我国互联网金融企业名单,梳理互联网金融产业生态链和产业类型,找出其中的知识产权服务需求。

  笔者也期望有关地方政府能够重视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组织专门人力进行调研和准备,搭建互联网金融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协助互联网金融企业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这些工作可能需要投入一些资金支持,更需要有专业技术研发人才和知识产权专家来参与。如果专利开发、申请和保护的准备不充分、不严密,得不到授权保护,或者没有前瞻性,还不如不浪费时间和财力物力去申请。此外,互联网金融企业必须抓紧知识产权战略的落地和变现,加强知识产权开发和保护工作才是让跟风者无法简单模仿和直接抄袭的制胜法宝。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人)

编辑: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