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科教>IT动态 IT动态

“微博控”选择集体逃离 微博衰退潮来临?

2014年01月26日 11:27
分享到: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1月16日发布了《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我国微博用户规模为2.81亿,较2012年底减少2783万,下降9%。网民中微博使用率为45.5%,较上年底降低9.2%。报告发布后,华尔街分析师担心微博用户数下降会影响新浪的广告收入,结果次日新浪股票市值缩水近5亿美元,一周时间内新浪市值更是从58亿美元缩水到48亿美元左右(截至1月24日)。

  更令人担心的是手机微博用户数下降对于微博的影响。报告指出,截至2013年12月,中国手机微博用户数为1.96亿,较2012年底减少596万;手机微博的使用率仅为39.3%,比2012年底降低8.9%。

  连新浪微博也进入瓶颈期

  报告中对于微博用户数下降的统计自然被人们指向了新浪微博。2012年,微博市场曾出现转折点——腾讯个人社交战略重心转移至微信,搜狐明星策略对微博失效,网易暗淡收场,其他网站开设的微博也一直在没有用户和流量的困境中举步维艰。此时,无论是普通用户还是业内人士,都承认新浪微博代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而在自己的微博产品发展如日中天之时,新浪也默认了这种观点。眼下,连新浪微博的发展也进入了瓶颈期,不禁让人们对于整个微博行业的未来充满忧虑。

  报告认为微博等社交类网站的活跃度下降有四个原因:一是部分用户认为社交类网站浪费时间,从而减少使用;二是网民转向微信等替代性产品(在减少使用微博的用户中,37.4%的人转而使用微信);三是长时间使用后丧失新鲜感;四是感觉微博在使用过程中与朋友的互动少。

  报告指出,微博不再是精英化人群的必备社交工具,部分高收入、高学历的用户大幅减少微博的使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一年,在月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的用户中,26.1%的人减少了微博的使用,14.3%的人增加了微博的使用;在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用户中,23.7%的人减少了微博的使用,13.2%的人增加了微博的使用。对此,知名IT评论人谢文认为,除了对手强大(微信的冲击),广告增加、体验变差也是微博用户活跃度日益下降的重要原因。“而且,外界因素和内部创新失去方向应该各打五十大板。”

  根据速途研究院今年1月份发布的一份微博行业研究报告,2012年是微博用户数的黄金年,用户数达到历史最高峰30861万,网民使用率达到54.7%;到了2013年,微博用户数开始下滑到27769万,规模占比不到一半。

  “从我们监测的40万个数据来看,由于微博‘僵尸粉’问题严重,因此微博用户的活跃度并没有如此大幅下降。不过,微博的用户规模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艾瑞咨询分析师杨学斌如此解读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这份报告。

  用户需要的只是简单方便

  在接受阿里巴巴的投资后,新浪微博似乎变成了淘宝的广告发布渠道,这令用户们不厌其烦。杨学斌指出,眼下的新浪微博已经变成了大号的广告平台,充斥着各种营销类的虚虚实实的信息,“其实用户只是想找一个简单、方便的社交空间”。

  来自新浪的相关财务报告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的微博收入达到5340万美元,接近盈亏平衡,预计在第四季度实现盈利。目前看来,即便盈利,新浪微博付出的代价也有点大。

  在吸引了超过5亿用户后,曾经免费的新浪微博也开始通过收费提供增值服务。虽然号称会员享受32项独有服务,但其中真正对用户有用的服务屈指可数,仅有“关注对象增加”“等级加速”之类的功能被广大用户认为比较实在。

  在推广初期,新浪通过邀请明星和知名人士成为微博“大V”,很快吸引了众多草根用户前来捧场。然而,“成也大V,败也大V”,“红花还需绿叶配”,新浪微博对于大V的依赖让草根用户无处发光,微博的聚集效应开始下降。虽然新浪已经意识到“大V”们对微博活跃度的副作用,但是到底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将微博变成广大草根用户的“盛宴”呢?目前答案还不得而知。

  “微博控”选择集体逃离

  小申曾经是新浪微博的深度用户,经常一上就是十多个小时,甚至没日没夜、不惜牺牲睡眠时间。小申告诉记者,自己去年9月份就已经不怎么登录微博了,从最开始的每天必发言,到后来仅仅是去看看朋友的回复。现在,到微博上发言的朋友越来越少了,自己也就失去了停留的动力。

  对于小申而言,逃离微博也许是一种无奈之举。“在免费使用的情况下,微博植入少量广告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当各式各样的广告在微博里密集分布时,我就感觉很不自在。”小申认为,微博广告很多时候都是在做无用功。“买过的东西还要不断推荐,除了让人没有任何购买欲望外,还始终有种被监控的感觉,而一些隐私产品的推荐也让人无所适从。”

  小申和他的朋友向记者吐露,很怀念以前的微博,因为“没有任何干扰,即使有广告也能接受”,他们甚至很乐意地当起了付费会员。不过从去年起,他们觉得微博似乎变了味儿。“即便我是会员,也无法阻止如此多强行插入的广告,你说这个会员当得有多不爽?”

  除了广告外,让小申感到厌烦的还有微博操作界面上繁杂的功能添加。“关键是增加的这些功能中,很多自己根本用不着,只是白白浪费手机的内存和流量而已。”(光明网记者 赵刚)

编辑: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