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政协搭台 委员唱戏

2014年01月29日 09:13
分享到: 

   政协职能赋予政协最大的权利就是“话语权”。而话语的主体是每一个政协委员。一个地方政协工作的绩效,很大程度上看政协组织和委员的话语权用得好不好,话说得准不准,是不是有影响、有分量。因此,要创造条件让委员有更多的机会、更多的平台、更多的载体发出政协好声音,行使政协话语权,让委员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议政建言,献计出力,发挥作用。
  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的“细胞”,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人民政协事业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创造。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人民政协的活力,关系政协履职成效的提升。近年来,杭州市政协始终坚持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充分尊重委员主体地位,积极探索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新平台、新载体、新机制,使政协委员的履职意识不断增强,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履职成效明显提升。
  一、尊重委员主体地位,提高委员话语分量
  政协职能赋予政协最大的权利就是“话语权”。而话语的主体是每一个政协委员。一个地方政协工作的绩效,很大程度上看政协组织和委员的话语权用得好不好,话说得准不准,是不是有影响、有分量。因此,要创造条件让委员有更多的机会、更多的平台、更多的载体发出政协好声音,行使政协话语权,让委员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议政建言,献计出力,发挥作用。
  加强学习培训,让委员“话语”更有含金量。委员“话语”要有分量,关键在于“话语”质量。我们注意把握和处理好“要协商”与“会协商”的关系,让委员在政协“术业有专攻”,议政有高见。我们注重加强对委员的学习培训,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由杭州市政协统一组织“知情问政”活动,让委员在参与活动中更多地知晓“内情”。组织委员与政府部门开展“知情问政”活动,委员积极参与,效果很好。邀请委员参加外出学习考察活动,让委员更多知晓“外情”。建立政情通报制度,每年召开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协商通报会,让委员更加知情明政,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委员的意见建议。
  运用多种宣传渠道,让委员“话语”更有影响。充分运用《杭州政协》杂志、《杭州日报》政协之声专版、杭州政协门户网站等政协自身的宣传平台,全面反映委员履职情况,展示委员时代风采;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深入报道政协组织和委员的各项履职活动、履职成果,让委员有更多机会在公众面前亮相,发出声音。比如与杭州电视台合作举办《我们圆桌会·政协视点》议事专题栏目,每月邀请政协委员与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市民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共聚一“桌”,围绕城市交通治堵、垃圾处理、热岛效应、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三江两岸”生态保护与发展等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议事,互动交流。与杭州新闻广播电台合作,联合组织开展“民情热线”委员走进直播间活动,畅谈食品安全、教育等民生热点问题。
  强化联系交流,让委员“话语”更加通畅。开展“走访委员听心声、凝智聚力促发展”活动,杭州市政协领导走访委员,与委员和委员所在单位领导面对面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对委员在工作和履职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积极协调解决;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不同形式听取委员对市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市政协有关部门、界别小组与市党政有关部门之间的对口联系交流协商制度,组织委员就一些领域的行业性、专业性问题交流意见,开展协商。
  二、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做实委员履职舞台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不仅要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委员“话语”含金量,还要让委员有平台参政议政,有舞台展示风采。为此,杭州市政协努力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做大做实委员履职舞台,让委员真正成为政协舞台的主角,充分发挥委员在本职岗位中带头作用,在社会上的示范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进而促进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充分运用政协各种平台。我们精心组织政协全会、专题常委会议、民主议政会、协商会、座谈会等载体,鼓励委员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行协商议政,多建真言,多献良策。比如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建设“三型”城市、“以创新促转型”等重大部署,都是在市政协全会期间,市委主要领导与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时提出来,充分听取委员意见建议,逐步形成社会共识,成为市委决策,形成全市共同的奋斗目标。再如“加快构建杭州都市圈”、“加快文创产业发展”、“支持莪山畲族乡创建中国畲族第一乡”等重大决策,都是在专题协商会上经过委员们的广泛讨论、协商建言后才达成共识,最后被市委、市政府采用,成为政策目标。市政府常务会议重大行政事项决策,也都安排市政协委员参与或旁听列席。近年来,杭州市政协已经就几十项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协商论证,并以书面意见建议形式报送给市政府,供决策参考。推动界别与党政部门之间、界别与界别之间开展协商,如举行工会、工商联界别协商会,围绕做好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开展民主协商,一边是资方,一边是劳方,两方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畅所欲言,充分协商,力求共识,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广泛开展委员履职为民活动。在全市政协委员中认真组织开展“岗位建功,履职为民”活动,引导广大委员发挥岗位优势,争创一流业绩,为“美丽杭州”建设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通过活动进一步强化委员爱岗敬业、履职为民的责任意识,激发委员在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中的积极性、创造性,提高委员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履行职能的能力与水平。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一批既是本职岗位先进表率,又是政协履职建言模范代表的委员群体。
  积极推动委员深入基层调研建言。广泛开展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活动,要求每位委员日常至少联系5名界别群众,并结合市政协和所在界别的重点工作安排,通过意见征询、情况通报、信息反馈等多种方式,加强与界别群众的联系沟通,及时反映群众对民生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的呼声和诉求。推动市政协委员深入辖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开展履职活动,市政协委员除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履职活动外,还要深入辖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开展履职,积极支持所在辖区的政协工作,积极参与辖区政协邀请参加的活动,并在各区、县(市)建立市政协委员联络组,下移工作重心,鼓励委员多做沟通性、协调性工作,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使委员的履职建言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更有质量,推进了政协工作与基层民主工作的相辅相成,促进了基层社会矛盾的及时化解。
  积极拓展委员履职领域。顺应信息时代发展潮流,推动政协工作向网络拓展,通过设立委员博客、微博、网上委员工作室,开展网络民意调查、网络议政、网站直播、委员移动履职等活动,提高政协组织和委员协商议政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2013年8月份,市政协党组成员通过市政协门户网站“委员直通车”板块,与委员就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网上恳谈,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顺应社会转型时期基层群众民主诉求越加强烈的现实,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建立委员工作室、委员信箱、社情民意联络点等,组织委员协助基层党委、政府协调解决工作难题,民主协商基层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等活动,为广大委员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三、强化制度组织建设,确保委员主体作用发挥
  近年来,杭州市政协探索,从政协组织的特色出发,强化制度和组织建设,有效保障委员主体地位和作用的巩固和落实。
  加强制度建设。相继制定完善委员约谈会、市政协领导走访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市政协委员参加区、县(市)政协活动等制度,建立市政协专委会联系界别小组、市政协专委会、界别与党政部门对口联系、界别小组召集人和联络员等项制度,努力保障委员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得到有效巩固和落实。建立完善委员履职考核、星级界别小组和优秀政协委员评选办法等考核激励制度,激发委员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成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内在动力。修订出台委员履行职责管理办法,明确委员履职考核细则,规范委员履职管理和考核,加强对委员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制定星级界别小组评选办法,从参加活动、提交提案、报送信息、调研成果和参会情况等五个方面进行考评;每届开展两次优秀政协委员评选,把委员密切联系界别群众、积极参加市政协、界别小组和属地政协组织的各项履职活动情况作为评选优秀政协委员的主要标准。开发委员履职管理信息化系统,建立委员履职档案,详细记录委员出席政协会议、参加调研视察、提交提案、大会发言、撰写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情况,作为委员履职考核、先进评选和届满留任的客观依据。这一系列委员履职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安排,对委员履职产生了重要的引导和激励效应,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参加界别活动和履职次数明显增加,履职质量明显改善。
  加强机构建设。建立委员学习和联络工作委员会,负责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联系服务、管理考核工作,并推动杭州各区、县(市)政协建立学联委机构。委员联络机构建立后,在组织开展走访和约谈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参加区、县(市)政协活动,指导委员“岗位建功、履职为民”和建立委员博客、微博、网上工作室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加强机关建设。深入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创建,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弘扬刻苦学习、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甘于奉献、勇于负责、团结合作的精神,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能力和素质,更好地为界别和委员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服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