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港澳台侨>华人之窗 华人之窗

日本湖南总商会东京举行2014年春晚

2014年02月08日 10:13
分享到: 

  中新网东京2月7日电 (记者 孙冉)日前,由日本湖南总商会(日本湖南发展促进会)、日本湖南同乡会、湘大日本校友会、三菱集团中国研究会联合举办的“2014中国春节联欢晚会·日本湖南总商会周年庆典”在东京举行。

  日本湖南总商会(日本湖南发展促进会)于2013年2月2日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正式成立,以在日本创业的优秀湖南籍人士以及热爱湖南、投资湖南的中日友好团体和优秀个人为主体,以热爱湖南、投资湖南、加强交流、促进中日团结互助、互惠发展为主要宗旨,以全力推进日本与湖南、日本和中国的经济文化教育全方位合作双赢为己任,积极推动中日两国的友好发展。

  该会首任会长袁正平博士早年出自中国外交部及日本内阁国务大臣秘书,现任日本三菱集团中国研究会会长、日本湖南同乡会执行会长、湘大日本校友会会长,同时身兼日本德岛县政府中国战略大使、湖南省商务厅驻日商务代表等公共职务。在家乡湖南,他还担任着湖南省委海外联谊会海外理事、湖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名誉理事、湖南省政府海外交流协会海外理事、湘潭大学终身教授等大量社会职务,为祖国和湖南家乡的经济文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袁正平会长的率先带领及全体会员的尽心努力之下,日本湖南总商会(日本湖南发展促进会)在成立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先后多次派团参加了湖南省政府举办的各种商业文化活动,积极组织商会交流、推进中日投资项目、接待湖南省政府各种访日团体,并受湖南省政府部门的委任正式成为了湖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国际人才市场等政府部门在日本的业务窗口及驻日代表处,积极推进着湖南与日本以及中国和日本的经济文化教育的实质性全方位双赢合作。

  在当天的春晚庆典中,袁正平会长在代表此次主办方发言致辞及之后的采访中坦言他热爱祖国,衷心祝愿祖国日益美好,祝福中日两国人民友好长存。他说,湖南是屈原、曾国藩、黄兴、蔡锷、毛泽东、刘少奇、胡耀邦等伟人的故乡,他拥有7,200万人口,GDP总额相当于泰国一国总数,位据全国前十。日本湖南总商会(日本湖南发展促进会)作为在日华人的温暖之家云集了大批在日湖南籍精英以及包括日本企业家和北京、上海、江苏、福建、吉林等湖南籍以外的优秀人士及企业,今后亦将继续作为湖南以及中国的对外窗口为中日两国的经济文化教育友好交流作出自身不懈的努力。袁正平会长最后亲切地向大家拜年祝福,期待大家今天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庆新春。

  在本次庆典春晚上,包括日本原内阁总理大臣鸠山由纪夫先生在内的许多中日友人也作为嘉宾到场祝贺。鸠山在发言中表示,希望所有人感受到了他热爱和平,热爱友谊的诚意。他还引用毛泽东主席“政治是不流血的战争,战争是流血的政治。”的名言,强调中日之间不要流血,主张搁置争议,愿意与大家共同努力修复日中关系,发展日中友好。鸠山由纪夫先生的祝辞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和热烈的掌声,简短的讲话中频繁闪现了多次“和平”和“友谊”。

  全日本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颜安先生作为在日华人代表发表致辞,他向鸠山先生表示敬意和感谢,并祝福当天出席晚会的所有朋友及全体日华人事业发展,幸福吉祥。

  早稻田大学评议员樋口清秀教授长期致力于教育事业,特别是对中国留学学子关怀倍至,为日中教育文化交流尽心尽责。晚会特意安排由他代表祝酒致辞,带领大家共同举杯,共庆2014年新春佳节的到来。樋口教授在祝酒辞中还高声祝福日中人民的友好,祝愿和平与友谊之树常青,祝愿所有人幸福安康。

  在著名湖南籍声乐家王宁静女士甜美欢快的《祝酒歌》声中,在场的一百多人一起举起了杯,一声中日共通的“干杯”震撼全场,余音绕梁!这干杯让会场所有人融为了一体,共同拉开了春节联欢晚会的序幕。本场庆典春晚共分五个大部,节目丰富多彩,奖品琳琅满目。由操着湘(乡)音普通话的何红云女士和幽默风趣的广川正秋先生挑梁主持,中日文双剑和璧,令台上台下气氛热烈。虽无鞭炮助兴、却丝毫没有影响大家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整场晚会喜气洋洋,开心热闹。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