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常走多听深议敢讲善写 切实提高履职水平

2014年02月10日 16:13 | 作者:李金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共十八大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作出了重要部署,十八届三中全会又提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新要求。笔者认为,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必须顺应形势,坚持“常走、多听、深议、敢讲、善写”,积极探索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的新途径、新办法,切实提高履职水平,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一、 常走。就是要经常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这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基础。特别是当前,要坚持重心向下,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委员走出会议室、走进群众中,通过深入基层、实地查看、摸清下情,增强建言献策的针对性,提升建言质量。同时,要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独特优势,广泛联情联谊,加强宣传推介,促进交流合作。近几年来,梅州市政协发挥“华侨之乡”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优势,依托港区、澳区梅州市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全力拓展对外联谊渠道,积极推动“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工程”,为扩大梅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发出好声音,着力打响“休闲到梅州,享受慢生活”品牌。

  二、 多听。就是要按照“请人民走进政协,让政协走进人民”的思路,听取并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诉求,以及对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和群众架起沟通桥梁,这是人民政协履职的根本要求。近年来,梅州市政协坚持开展“下基层、访委员、听民意”活动,推进“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建设,为群众反映情况创造条件、提供平台,为广听民意、广纳良言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围绕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重大项目,组织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有关专家学者座谈讨论,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集聚民智。梅州市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活动时,邀请市委党校、当地大学院校的专家学者和部分市战略顾问参与,充分听取并吸纳他们的意见建议,借助外脑提升专题议政质量,形成高质量的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履职 政协 提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