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政协搭台 委员唱戏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2014年02月10日 16:13 | 作者:叶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三、 强化制度组织建设,确保委员主体作用发挥

  近年来,杭州市政协探索,从政协组织的特色出发,强化制度和组织建设,有效保障委员主体地位和作用的巩固和落实。

  加强制度建设。相继制定完善委员约谈会、市政协领导走访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市政协委员参加区、县(市)政协活动等制度,建立市政协专委会联系界别小组、市政协专委会、界别与党政部门对口联系、界别小组召集人和联络员等项制度,努力保障委员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得到有效巩固和落实。建立完善委员履职考核、星级界别小组和优秀政协委员评选办法等考核激励制度,激发委员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成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内在动力。修订出台委员履行职责管理办法,明确委员履职考核细则,规范委员履职管理和考核,加强对委员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制定星级界别小组评选办法,从参加活动、提交提案、报送信息、调研成果和参会情况等五个方面进行考评;每届开展两次优秀政协委员评选,把委员密切联系界别群众、积极参加市政协、界别小组和属地政协组织的各项履职活动情况作为评选优秀政协委员的主要标准。开发委员履职管理信息化系统,建立委员履职档案,详细记录委员出席政协会议、参加调研视察、提交提案、大会发言、撰写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情况,作为委员履职考核、先进评选和届满留任的客观依据。这一系列委员履职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安排,对委员履职产生了重要的引导和激励效应,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参加界别活动和履职次数明显增加,履职质量明显改善。

  加强机构建设。建立委员学习和联络工作委员会,负责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联系服务、管理考核工作,并推动杭州各区、县(市)政协建立学联委机构。委员联络机构建立后,在组织开展走访和约谈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参加区、县(市)政协活动,指导委员“岗位建功、履职为民”和建立委员博客、微博、网上工作室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加强机关建设。深入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创建,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弘扬刻苦学习、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甘于奉献、勇于负责、团结合作的精神,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能力和素质,更好地为界别和委员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服务。

  (作者系杭州市政协主席)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委员 政协 履职 活动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