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2014年02月10日 16:13 | 作者:乔传秀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在工作理念上,坚持以委员为中心,树立“委员强则政协强”的观念,把充分激发委员主体意识、调动委员履职主动性自觉性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在履职实践中,坚持委员多数原则,彰显委员主体地位。无论是在政协协商会议、监督活动中,还是在调研视察、为民办实事活动中,在队伍组成上保证委员占多数,让委员唱主角。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主体,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近年来,浙江省政协坚持以委员为中心、以制度为保障,紧紧围绕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激发委员履职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 增强委员意识,激发履职热情

  委员意识强不强,直接关系到能否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在工作理念上,坚持以委员为中心,树立“委员强则政协强”的观念,把充分激发委员主体意识、调动委员履职主动性自觉性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在工作思路上,我们以各种方式充分调动委员参与政协工作的积极性,增强其主体责任。我们征求全体委员对常委会工作报告、年度履职重点选题的意见建议,让委员共同参与推选重点提案,一起来谋划政协工作,广泛参与履职任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政协党组坚持开门纳谏,向全体委员发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主席、副主席带头,各专委会和政协机关负责同志参与,到委员中开展“走亲连心”活动,当面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密切了与委员的联系、增进了相互感情。在履职实践中,我们坚持委员多数原则,彰显委员主体地位。无论是在政协协商会议、监督活动中,还是在调研视察、为民办实事活动中,在队伍组成上保证委员占多数,让委员唱主角。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委员主体作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