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2014年02月10日 16:13 | 作者:乔传秀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二、 丰富载体形式,拓展履职舞台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必须为委员提供丰富有效的履职载体。浙江省政协近年来创设了七个方面的履职平台。一是协商议政平台。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政治协商会议是委员代表界别群众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和主要平台。为了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政协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更好地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民意支撑、民智参考、民利协调,我们探索创新会议组织方式,尝试会议代表发言遴选方法,会前以界别为单位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开展调查研究,集体讨论研究提交协商的文件稿,会上强化界别集体意见的表达,着力增强会议协商的成效。我们把出席会议人员的选择权交给委员,由每个界别推选3至5名委员参会,再从中推选出界别发言代表,这进一步激发了委员参与政治协商的主动性、积极性。各界别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大多为省委采纳。二是“系列民生”履职平台。实施“系列民生”履职工作是十一届省政协作出的部署安排,即:省政协每年选择若干民生问题开展重点调研、专题协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组织民生专题视察、座谈,举办“民生论坛”,确定一批民生重点提案、重要提案进行督办。发挥委员专业特长,将每年5月定为省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月,组织送文化、卫生、科技、教育、法律、体育下乡。三是专委会履职平台。2013年初,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一结束,根据委员自愿报名情况,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将新一届委员充实到11个专委会。委员们通过专委会平台经常性地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调研、协商、考察等活动,不再是“年委员”、“季常委”。四是界别活动组履职平台。成立34个界别活动组,明确组长、联络员,提供经费保障,组织界别协商、界别调研、界别视察、界别讨论,提交界别大会发言、界别提案、界别社情民意信息等。五是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平台。编发“政协信息专报”,办好“民情热线”,为政协委员提供经常性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的“直通车”。2013年以来,委员的意见建议通过“政协信息专报”直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2人次,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11人次;通过“民情热线综合反映”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18期,通过专送、转办和转处等形式,分别向有关党委政府及其部门转去意见建议1508件,为党政决策提供了信息参考,推动了一批问题的解决。六是大众媒体平台。在政协新闻宣传和“政协视线”电视专题栏目中,为委员围绕社会热点问题、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履职“发声”提供展示机会和平台。七是网络履职平台。适应信息网络技术发展与运用的新形势,每年举行提案办理网络直播,开通“港澳华侨委员之家”网络平台,举办网络视频学习研讨会、议政会,开设委员博客、委员微博、委员微信、手机政协网,建设网上政协,形成了政协委员网下、网上共同履职的新格局。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委员主体作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