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2014年02月10日 16:13 | 作者:乔传秀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四、 抓好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2013年换届后,新委员比例高、人数多,不少新委员对政协组织是什么、做什么、政协工作怎么做等基本问题不十分清楚,对政协委员履职内容、要求、渠道、方法知之不多。针对这种状况,我们把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了一些探索。一是及时举办新任委员培训班。我们分两批对新任委员进行了政协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培训,356名新委员参加培训,港澳海外华侨委员也克服了许多困难按照要求参加培训。培训期间,既有领导讲话,又有专家授课、业务辅导;既有理论讲座,又有老委员经验介绍、小组讨论和大会交流。从2014年开始我们准备开展委员轮训工作,争取所有委员在届内都能参加一次培训。二是制定年度理论学习和专题讲座计划,明确学习重点,把握学习要求,落实部门、人员责任,增强学习的计划性、针对性、有效性。三是创设“浙江政协·崇学讲坛”,每月举办一期,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党政部门负责人作专题讲座,在杭省政协委员参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通报党政重要工作、宣讲有关理论知识。四是结合形势举办各种专题学习会,如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全会精神学习会等,广泛组织委员开展学习活动,及时领会掌握中央和省委新精神新要求。

  五、 加强委员服务,优化履职环境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为委员创造知情明政条件。加强同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主动邀请省委省政府领导来政协通报情况和工作。省委书记每年多次来政协参加省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政治协商会议,通报情况,听取意见。省长每年到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上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关党政职能部门经常邀请对口联系的政协专委会参加重要会议、活动。二是为委员营造民主宽松的履职氛围。积极营造和巩固求同存异、畅所欲言、海纳百川的协商文化,鼓励委员报实情、讲真话、建诤言、献良策,让委员的意见受到充分尊重、委员的权利得到应有保护。三是关心委员的工作和生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推动党委政府落实好政协委员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关心委员的本职工作与生活。在企业经营困难时,政协领导及专委会负责同志及时走访委员企业了解情况、协助解决有关难题;在台风等自然灾害发生后,及时了解委员受灾情况,组织走访慰问;在以“六送下乡”为主要内容的省政协委员“两走进”活动后,及时向委员及其所在单位发出感谢信,通报委员表现,表达感谢之情等,增强了委员对政协组织的亲切感和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四是不断提升政协机关的服务意识和水平。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教育机关干部爱岗敬业、忠诚服务,切实增强服务委员履职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努力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温馨的“委员之家”。

  (作者系浙江省政协主席)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委员主体作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