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把握好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商的关键环节

2014年02月10日 16:13 | 作者:韦达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商是政治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专门委员会知情出力,履行职能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党政对口部门改进工作,实现科学民主决策的有效方法。总结分析近年来的实践,笔者认为搞好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商工作,不断提升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商工作成效,应当把握好善立对口协商议题、善行商前调查研究、善定对口协商形式、善落对口协商成果等重要环节。

  一、 善立对口协商议题

  这是搞好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商工作,不断提升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商工作成效的前提。专门委员会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从发挥专门委员会的自身优势、特色和委员主体作用出发,通过领导点题、对口部门单位出题、委员群众提题、专门委员会立题等四种途径,选择党委政府重视、社会各界关注、人民群众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对口协商的议题,确保对口协商为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确保对口协商与党政工作同步共振,便利委员知情出力,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快速发展。

  二、 善行商前调查研究

  这是搞好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商工作,不断提升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商工作成效的根本。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搞好商前调查研究,才能确保对口协商有的放矢。

  认真制定商前调研方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专门委员会既要与对口协商议题相关的党政部门单位加强沟通,共同调研方案,又要在调研前,组织参与对口协商的委员进行学习,了解掌握商前调查研究的内容、要求,确保调查研究有规可循、有矩可蹈、有序进行。

  周密组织商前实地调查。实地调查是了解掌握第一手材料的根本途径,是对口协商前的重要活动。专门委员会要根据商前调研方案,扎实开展商前调研,通过全面调查、现场察看、听取通报、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方法,看实况、查真情、听真话、取真经,准确掌握真实全面的第一手材料,确保对口协商时,指出的问题困难实事求是,提出的对策措施可靠可行,更好地服务党政科学决策和推动工作。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协商 专门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