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京剧艺术家杨赤:坚守梨园 弘扬国粹

2014年02月10日 15:29 | 作者:沈黎明 |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分享到: 

  承担起政协委员的使

  2008年,杨赤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心竭力完成好参政议政职责。为此每次到北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前,他都要深入到人民群众中搞调研,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然后根据自己的思考撰写提案。

  其实早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之前,杨赤就有这样的想法: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时候,我们中华民族需要全球意识,更需要寻根意识,应该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使其成为中国人民心灵的港湾,成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杨赤带去一份和传统文化教育相关的提案,立刻引起了与会人士的关注。他认为:在义务教育阶段,应当把包括京剧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列入必学课程,通过艺术感染和思想教育的双重优势,引导、帮助中小学生提高艺术修养和道德情操,让他们认识、了解优秀民族文化,吸收、领悟其精髓,最终达到增强他们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的目的。”

  杨赤的这份提案,又引起了教育部的重视,他们下发通知,进一步推进京剧进中小学课堂工作试点工作,加大了弘扬国粹艺术从娃娃抓起的力度。杨赤对自己的建议,不仅停留在提案上,会议结束后,他还主动与教育部门联系,制订计划,组织剧院演员到中小学上京剧艺术课,自己更是身体力行,多次亲自授课。

  第一份提案就得到了部委的重视,对此杨赤倍感欣慰和鼓舞。之后每年,他都会提交大量提案,从文化发展到社会民生,他的关注点逐渐涉及各个领域……2012年,杨赤赴京参会全国两会前,又一如既往的搜集起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当看到道德建设成为百姓关注热点时,他马上想到了文艺工作者道德建设问题。

  “现在我国提出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战略,这是国家对发展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但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文艺工作者队伍。杨赤说,目前文艺圈中有一股浮躁风,有些年轻演员为了达到出名的目的,不顾伦理道德恶意炒作,有的甚至不惜凭空制造令人不齿的“噱头”,这股风气严重毒害了一些年轻文艺工作者的心灵,使他们没有心思静下心来搞创作,也没有精力深入生活从中吸收能反映时代面貌的营养,最终导致的恶果是好作品越来越少,因此如果这一问题不解决,文化事业就谈不上发展,更谈不上繁荣。

  杨赤的观点一提出,立即得到张艺谋、关牧村、徐沛东等众多委员的齐声赞同和支持,关牧村说:对于艺术工作者来说,一夜成名并不现实。年轻的文艺工作者只有经历酸甜苦辣,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才能最终掌握艺术的真谛,成为一名真正的艺术家!徐沛东则指出:逐名求利,是现在文艺界浮躁的根源。此风当杀刹,而且应当快刹……

  自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杨赤就是这样,紧紧把握着时代脉搏,不辱使命,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有建设性的提案。如今,他依然精神饱满地从演员、剧院领导、政协委员等不同角度为京剧事业的发展贡献着力量,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京剧这门艺术永远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喜欢京剧、热爱京剧,他说:弘扬国粹艺术,是我终身的使命!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京剧 杨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