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陈明钰:知识改变命运,奋斗成就梦想

2014年02月10日 15:41 | 作者:王世锋 |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分享到: 

  前不久,青岛市“新市民之家”负责人陈明钰山东科技大学的邀请,与在校大学生们进行座谈。座谈中,陈明钰一一解答了同学们所关心的他的成长历程、公益事业等方面问题,讲述了他建立小陈热线和新市民之家的初衷和过程。陈明钰幽默风趣,娓娓而谈,在解答每个问题上,他都会结合自己的经历,引发了在场同学的思考,他鼓励大学生走出校园,多参加社会实践,增加阅历,提升本领。

  陈明钰目前担任青岛市青年社团副理事长,并当选第十二届青岛市政协委员。在2012年青岛市两会上,他提交的有关新生代外来务工人员的两份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真办理。

  作为团山东省委特聘的“梦想导师”的陈明钰,经常应邀到大学为同学们作演讲、作报告,而他本人却从未以大学生的身份走进过“象牙塔”。

  一颗恒心,追求知识殿堂

  1973年,他出生在陕西旬阳县。与很多农村的孩子一样,陈明钰小时候的梦想是考上大学,高考是他改变命运的独木桥。但高考失利的残酷现实还是让陈明钰不得不放弃了这条道路。

  在那个年代,他觉得“只要勤奋点还是能发家致富的”,也因此他在老家养鸡种植中药,但都因为不懂技术失败了。在周围人的冷嘲热讽中,陈明钰到家乡县城里学了厨师,希望能赚钱回家盖房娶媳妇,糟乱的环境让陈明钰烦躁不已。“我很多中学的朋友在县城里经常打架惹事,然后还老想着来找我救援,没有人想着上进。”

  于是他决定出去闯一闯。陈明钰想到了小学课文中曾经学到的一篇海上日出中提到青岛,抱着对大海的向往,1994年4月,揣着母亲积攒的200元钱,他孤身一人来到了山东青岛,开始了打工生涯。没想到,在这个城市一呆就是19年。

  “刚来时,想法很简单,就是打几年工,多挣点钱回老家娶媳妇。”刚到青岛找工作屡屡碰壁,最穷困潦倒的时候,身上只剩1.4元钱,勉强靠馒头充饥,白天找工作,晚上睡火车站的候车室。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一家工厂食堂做临时工。一开始月薪只有60元,可他知道来之不易,必须好好珍惜。做饭炒菜精益求精,重体力活一样不落,一个上午切上百斤肉是常有的事,每个周还要用自行车从几公里外驮回200斤水饺。工厂四班倒,他一天就要忙活四次,累计就是十多个小时。打工的艰辛让他刻骨铭心,但付出总会有收获,厂领导很快就把工资就涨到了每月280元,与正式工一样,食堂还将所有的钥匙交给他保管。这让陈明钰明白一个道理:要赢得别人的信任和尊重,就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多钻研、多学习,用勤学苦干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工作和生活渐渐走上了正轨,在与上大学的中学同学一次次通信中给了他很大触动。他们可以在大学里学习,我为什么不能边工作边学习?现在是个需要知识的时代,学习的机会到处都是,只要自己抓紧,不是一样可以学出个名堂、圆自己的大学梦吗?决心一下,说干就干。来到青岛的第二年,他就用省吃俭用积攒了半年的工资,报名参加了法律专业自学考试。

  都知道自学考试难,殊不知打工青年参加自学考试更难。他首先要挣钱养活自己,还要省吃俭用攒钱交学费,更重要的是挤时间学习。白天打工忙活一天,真是筋疲力尽,动都不愿动,可一想到晚上上课,饭都顾不上吃就骑车10公里往学校赶;住的集体宿舍乱糟糟的,为了找个安静地方,在师傅的帮助下,他在一间厕所旁,间出了一个5平方米大小的地方读书学习;为了省钱买书,冬天舍不得买棉鞋,一双脚冻得长满了冻疮。1997年铝加工厂的效益不好开始减员,他被辞退了。靠着一手厨艺,当时找个“营生”并不费力,有的个体饭店每月出2000元的薪金聘用他。但是思来想去,他还是去了一家宾馆,尽管薪水低了很多,但8小时之外的业余时间可以由自己支配。当时有些人笑话他“一个打工仔还想学法律,真不知天高地厚”,听了这些话,他暗下决心,憋足了劲要学出个样来给他们看。那三年的业余学习生活中,无论是严冬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一堂课也没有落下。他上的辅导班有五六十人,有一次雪下得很大,空荡荡的课堂上只来了他一个,老师被这个小个子的异乡人感动了,说:“就你一个人我也要讲!”1999年10月,他终于完成了法律专业14门课程的考试,取得了山东大学法律专科毕业证书,并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自考生”。

  “打工期间遭的罪、受的累,没让我低过头、掉过泪,可捧着苦读换来的红彤彤、沉甸甸的毕业证书,我哭了。作为打工仔,我没有积攒下多少钱,可是我却收获了知识,磨练了意志;我不觉得自己贫穷和懦弱,相反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充实和自信!我知道,这是知识的力量!”陈明钰回忆说。

编辑:罗韦

1 2 3

关键词:陈明钰 青岛市 市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