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李书福:为世界汽车安装“中国引擎”

2014年02月10日 11:04 | 作者:王复渝 | 来源:《使命》
分享到: 

lishufu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沃尔沃轿车公司全球董事长等职务。     

  1963年出生于浙江省台州市,哈尔滨理工大学管理工程本科毕业, 并获燕山大学机械工程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职称;

  1986年,以制造冰箱及冰箱零配件开始创业历程;

  1993年进入摩托车制造业;

  1997年进入汽车制造业。20多年来, 其创办的吉利控股集团是中国成长最快的民营汽车企业。   

  2010年3月28日, 吉利控股集团和福特汽车公司签署股权收购协议, 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 并购于2010年8月2日完成。      

  先后获得浙江省十大青少年英才、中国十大民营企业家、中国汽车工业杰出人物、中国十大慈善家和2009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等荣誉。   

  初衷不改,只为追求少年时期的理想

  李书福是从浙江沿海的农村走出来的。

  上世纪70年代的浙江沿海,经济很不发达。李书福十六七岁的时候,改革开放的春风开始在浙江沿海一带吹起,温黄平原有了最初的市场经济萌芽,出现了一些个体户。李书福回忆说:“那时,我们农村青年亲眼目睹改革早期的一些现象,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很关心,同学间经常有各种讨论,创业的想法就是在那个时候慢慢萌生的。”

  18岁中学毕业,李书福最早的愿望是开一家照相馆。但开照相馆要公安局批准,还要房子、设备、资金,而且也没有照相馆的师父愿意教。凭着一股闯劲儿,他用家里给的120块钱,买了架海鸥牌相机,开始走村串户给人家拍照,这样干了一段时间,大概赚了有1000元。有了这笔钱作原始资金,李书福就租了一间房子,开了个小照相馆。照相用的布景、灯光、道具,全部都是自己设计、动手制作的。一年下来,赚了一万多块钱。

  这个时期,台州当地的小五金生意很兴隆,做首饰等小五金需要用铜、金、银做原料,但这些原料国家在控制,个体户没地方去买。当时,台州废旧市场中的废旧电器中含有大量的金、银、铜,李书福从事照相时受定影液的启发,经过反复研究,终于掌握了贵重金属提取技术。李书福干脆把照相馆关了,专门从事这项技术。

  这样到了1983年,学这门技术的人越来越多,眼看赚不到多少钱了,李书福开始研究和制作电冰箱零件,并与人合伙办起了“黄岩县石曲冰箱配件厂”。

  1986年,李书福在电冰箱关键零部件蒸发器的研发成功,为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机遇。当年11月6日,李书福正式组建起了“黄岩县北极花电冰箱厂”,以“贴牌生产”的形式为青岛红星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电冰箱、冰柜。到1989年5月,“北极花”的冰箱销售额已达到4000多万元。北极花冰箱也成了当时国内冰箱行业的名牌产品。

  许多年以后,李书福在回忆起这段经历时颇有感慨:“从开照相馆到办冰箱厂,是我创业的第一个阶段。这个阶段我最大的感受是,追求理想是创业的原动力,而面对现实则是创业的出发点。有了理想的追求,才有创业的冲动,但冲动不是凭空瞎想,只能脚踏实地,从实际出发。如果当初我像许多人一样,安于现状,甘于平庸,不敢有改变命运的‘非分之想’,也就不会有今天的吉利;如果不切实际地好高骛远,胡思乱想,创业也是不可能成功的。”

  对“信念”的无悔坚持,才能成就大业

  总有人问李书福:“你为什么要进入汽车领域?”李书福的回答也很简单:“信念的驱使。”浙江台州沿海一带把轿车叫做“小包车”。小时候李书福最喜欢用泥巴捏“小包车”玩。他从小幻想着有朝一日能够自己来造“小包车”。

  在进入摩托车行业后,李书福就死死地盯着汽车行业的动静。改革开放后,国外的汽车跨国公司,通过合资这个渠道进来了,看着满街外国品牌的轿车,李书福很不是滋味:“我并不反对合资,但是我始终认为‘挪威的森林’不属于中国,中国不能没有自己的汽车产业。”

  1994年,吉利踏板式摩托车在市场上卖得如火如荼,李书福两年前按捺下去的造汽车的愿望又强烈起来。他找到当地市计经委的一位领导提出这个想法,对方的话却泼了他一盆冷水:国务院24号令明确指出不再批准轿车项目。

  李书福只好怏怏地回来,但他总想,中国汽车企业除了国家的就是合资的,为什么不把我们作为民间造车的试验田?如果成功了,可以为民族汽车工业提供借鉴和经验,即使失败了,对国家也没有损失!

  李书福“造汽车”的想法很快传开去,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甚至嘲笑说,吉利造车无异于跳楼,李书福愤然回答:“那就给我们一次跳楼的机会吧!”

  反对的声音坚定了李书福造车的信念,他开始寻找时机。

  199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李书福在出差途中听说四川有一所监狱下属汽车厂即将倒闭,他立刻动身找到监狱长和司法局领导,商谈股份合作办厂。双方一拍即合,很快签下合股生产汽车的协议,成立了“四川省吉利汽车制造厂”。后来李书福买下了汽车厂的全部股份,并且将汽车厂迁到了台州生产。

  就这样,通过这种曲折迂回的办法,李书福终于进入了汽车领域,成为中国民营企业造车第一人。

编辑:罗韦

1 2 3

关键词:吉利 李书福 汽车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