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提高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4年02月11日 20:45 | 作者:刘振宏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坚持机制创新,促进工作制度化

  亳州市党委、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政协提案工作,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提案工作的制度,形成了一套推动提案工作的有效机制,提高了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是完善了提案工作制度。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积极推进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先后制定完善了《提案工作条例》、《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实施办法》、《重要提案办理办法》以及《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联合交办提案制度》等一系列提案工作制度,为提案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

  二是完善了提案考核机制。为不断优化提案工作机制,市政协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委员教育与管理服务的规定》和《优秀提案评比办法》,明确要求每位委员每年至少提交一件提案,并将提案数量、质量作为委员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建档。市委、市政府积极吸纳市政协建议,制定出台了《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办法》,2009年起将提案办理情况纳入全市机关效能考核,从提案办理时限、办理质量、委员满意程度等方面对承办单位进行考评,增强了承办单位的责任意识。

  三是完善了表彰激励机制。为促进提案“提得好”、“办得好”,我们连续多年开展了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提案的评比表彰工作,每年评选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提案,并在市政协全委会或常委会上进行表彰奖励。评比表彰活动有效地调动了提案承办单位、承办人员和提案人、提案单位的积极性。

  四是完善了提案工作宣传机制。在建立完善提案工作常规宣传机制基础上,与新闻媒体合作,去年以来,我们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录制了16期《政协视角》节目,集中对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情况进行宣传,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扩大了提案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作者系安徽省亳州市政协主席)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提案 工作 督办 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