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代表建议办家长学校

《爸爸去哪儿》引家教热

2014年02月11日 15:23 | 作者:新闻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爸爸去哪儿》的热播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家庭教育话题的热议。今年两会上,海南省人大代表张文玉认为,家庭教育一直在未成年人的教育过程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目前很多家长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识和教育能力还严重不足。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团体在对家长的教育引导作用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建议由省政府主导创办公益性“家长学校”。

  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教育中居于重要地位

  张文玉认为,就未成年人的教育而言,家庭教育重要性不言而喻。从时间顺序上来说,未成年人最初都是在家庭中接受教育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才逐渐开始接触学校教育。从相互影响角度而言,家庭教育又会对学校教育产生正面或负面的影响。

  根据《全国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抽样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家长对家庭教育服务渠道的需求,按选项的比例从高到低排序为:“成功家长的交流”(57%)、“家教电视节目”(43.6%)、“专家的直接指导”(34.7%)、“各类家长学校的帮助”(30.7%)、“家教图书/报刊”(30.2%)、“长辈指导”(20.5%)、“家教广播节目”(19.4%)、“家教网站”(12.2%)、“各类家教指导机构的咨询服务”(12.2%)和“手机/声讯家教服务”(2.1%)。

  对此, 张文玉表示,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教育中居于重要地位并构成其社会基础。但很多家长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识和教育能力还严重不足,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团体在对家长的教育引导作用还可以进一步提升。

  建议政府主导创办公益性“家长学校”

  针对如何增强家庭的安全防范意识这个问题,张文玉建议,由省政府主导创办公益性“家长学校”,课程可以设置:基础课,主要向家长传授基本教育理念、理论和方法;专题课,针对家长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请专家、行家分析,搞讲座;亲子课,通过各种主题的亲子活动,提高家长运用科学教育方法的能力;活动课,主要是家长之间的经验交流、研讨,为家长们提供一个互相“取经”的平台。也通过互相学习不断改善教育手段。

  同时,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社会团体的引导作用,在家长中开展未成年人安全教育知识讲座、亲子沟通主题活动、安全教育体验营等各类家庭教育活动,引导家长陪伴孩子学习安全防范知识,不断提高家长的安全责任意识和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家长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海南省未成年人保护若干规定》等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家长学法、知法、懂法、用法。

  张文玉提出,教育主管部门和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学校、社区与家长的沟通、交流纽带作用,充分利用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场所,加大家长安全责任意识教育。一是提高家长自身的安全责任意识。二是引导家长尊重孩子、倾听孩子心声,做孩子的知心朋友。三是培养孩子面对危机的应对能力。四是适时地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特别是对女孩子,性教育越及时越能增强其自我保护意识。五是家长应与学校积极互动,直接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

  “建议学校与家长形成合力,直接参与到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中。”张文玉提议,例如可以成立“家长委员会”或者“家长志愿安全员”,在学生上下学期间志愿维护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等。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家长 未成年人 教育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