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卫计委:推进“单独两孩”政策稳妥实施

2014年02月11日 15:23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国家卫生计生委今天上午举行发布会,介绍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情况和2014年工作要点,以及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实施情况。卫计委发言人姚宏文介绍了2014年卫生计生部门的7项重点工作任务。他表示,今年我国将稳妥扎实有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姚宏文指出,2014年卫生计生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为重点,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新突破,推进医疗服务质量得到新提升,推进“单独两孩”政策稳妥实施,继续加强公共卫生服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更加注重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释放改革红利,更加注重科学精准的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卫生计生事业。

  概括地说,就是“两个重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三个推进”(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新突破、推进医疗服务质量得到新提升、推进“单独两孩”政策稳妥实施),“一个加强”(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三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更加注重科学精准的治理能力建设)。

  姚宏文介绍说,卫计委2014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为:

  一是以公立医院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医改。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继续巩固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基本药物政策,提高基本医保制度的保障能力,积极鼓励社会办医,创新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加快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

  二是稳妥扎实有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精心做好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工作,提升基层计划生育综合服务管理水平,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

  三是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深入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强质量管理,推广便民惠民措施,推进“平安医院”创建活动,继续加强援藏、援疆、援青、吕梁山片区扶贫开发与对口支援,促进区域间卫生计生工作协调发展。

  四是加强公共卫生工作,做好重大疾病防控。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强化疾病预防控制,加强卫生应急工作,加强妇幼健康服务管理,扎实做好爱国卫生工作。

  五是加大行业监管和综合监督力度,树立良好形象。加强立法工作,强化依法综合监督,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市场。

  六是完善中医药发展政策和机制,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重点是健全中医药工作跨部门协调机制,制定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和措施。推进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和服务网络建设,开展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试点。开展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专项推进行动。

  七是依法加强监测评估和标准制定,为食品安全工作提供有效支撑。

  姚宏文强调,总的来说,国家卫生计生委对2014年工作的整体部署中有三个方面的突出特点:一是强调“改革”, 增强问题意识、改革意识,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推进改革,破解制约事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二是强调“务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以“啃硬骨头”精神抓攻坚,以锲而不舍精神抓协调,以一丝不苟精神抓管理,一抓到底,抓出实效。三是强调“统筹”,注重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和重点突破,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卫生计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推进 政策 工作 实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