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做好“六个坚持”提高提案质量

2014年02月11日 20:45 | 作者:焉荣竹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三是坚持深入调研。调查研究既是工作方法,也是工作作风。仅靠在办公室冥思苦索,或者临阵磨枪、走马观花,都不可能写出好提案。提案者在进行调查研究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及时了解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方针政策,避免提案内容偏离大局或者滞后于实际工作进展;另一方面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选题立足民意,解题紧扣民情,结题集中民智,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政协提案工作机构要注意为提案者知情明政创造条件,以使提案能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

  四是坚持讲真话。提案内容真实客观,是提案质量的生命。捕风捉影、未经核实的东西不能作为提案的内容和依据。提案者必须对现象进行科学地归纳总结,了解掌握问题实质,防止对情况一知半解、以偏概全。反映问题和提出建议一定要出于公心、基于公道、客观公正。要力戒空话、套话,敢讲真话、实话。人云亦云的,不云;道听途说的,不说;老生常谈的,不谈。同时,直面而不是回避各种热点难点问题,面对重大问题勇于提出自己的不同见解。各级政协组织要切实尊重和保护提案者的民主权利,为他们履行职能创造良好环境,鼓励大家畅所欲言、直抒己见,而不是顾虑重重、瞻前顾后。

  五是坚持避免空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提案不仅要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只发一通议论,自己也说不好这件事该怎么办,就没有实际意义。目前相当一部分提案内容,不外乎一是领导重视,二是增加投入,三是政策优惠,四是完善体制机制,五是加强宣传或管理,如此等等,不够具体,缺乏可操作性。我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提案如果缺乏明确具体、切实可行的建议,只提问题不想办法,那就不可能发挥实际作用。

  六是坚持跟踪问效。提案不是提交上去就算完成任务了,还要做好配合承办单位办理落实的工作。提案只有短短几页纸,写的都是浓缩和精华,诸如提出提案的背景和初衷,调研过程中的参考材料,提案者在形成提案过程中的一些想法和思考等等,都需要再跟承办单位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沟通,以便使承办单位能够全面掌握提案所反映的情况和依据的材料,在此基础上作出准确的分析和判断,使办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同时,办理工作结果如何,满意不满意,需不需要进一步办理,也需要提案者及时反馈,提出意见。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提案 质量 办理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