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充分发挥整体性广泛性提升民主党派提案质量

2014年02月11日 20:45 | 作者:朱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二、 在提案的形成上,要把好选题关、调研关和书写关

  民主党派提案的选题,要从自身特点和优势出发,“看上”、“看下”、“上下结合”。“看上”指的是要分析执政党的政策、方针以及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把握其重点并围绕重点或者中心进行选题,有助于提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实效性;“看下”则是了解民意、调查民意、倾听民意,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热点问题,形成课题,为执政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上下结合”则是将执政党和政府的政策和群众的意愿诉求综合起来进行分析,做到既能反映民意又能取得政府支持,既能为政府提供建设性建议又能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在民主党派提案的选题环节上,还应注意量力而行,结合民主党派自身的特点和优势,选择那些民主党派深入了解、又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关注的课题。

  调查研究的力度,决定着提案的深度,也决定着提案的价值和作用。应努力做到:深、准、活、实。所谓“深”,就是调查研究要深入,做到真正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现场,深入到群众当中去,掌握第一手材料或数据;所谓“准”,就是调查的情况要准确,既了解好的一方面也要掌握存在的问题,既与领导同志交谈也要倾听群众的意见与呼声,使调查获得的情况和信息准确可靠;所谓“活”,就是调研方式灵活,可以邀请社会团体和各行各业中的专家、学者参与调研,实现调研的科学性、准确性、客观性、可行性;所谓“实”,就是调查的材料要真实、翔实,既要获取到调研的材料与数据,也要提出解决的具体方案,为执政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一些提案选题很好,调研也很扎实,但或因为书写层次不清晰、重点不突出等问题没有取得预想的实效。为此,民主党派要提高提案的质量,必须把好书写关,做到主题突出,情况真实,条理清楚,分析深入,提出的措施和办法切实可行。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民主党派 提案 质量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