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充分发挥整体性广泛性提升民主党派提案质量

2014年02月11日 20:45 | 作者:朱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三、 在提案的组织工作上,要充分发挥整体性、广泛性

  民主党派自身有许多优势:一是整体优势。民主党派成员大都是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代表性人士组成,汇集了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名流,他们对本领域、本学科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向等认识深入而全面,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也具有针对性和科学性,使民主党派成为“专家库”、“人才库”,这是民主党派最为重要的优势。作为参政党,民主党派有自己的组织网络,如能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整体组织优势,将广大成员真正组织、调动起来,则有助于集思广益,实现从选题到调研再到书写的全面优化,这样势必会提升提案的质量。二是联系广泛的优势。民主党派成员不仅有各自的社会关系,而且还有各自所联系的群众;民主党派的一些成员还与海外有广泛的联系,这些优势对做好提案工作、提升提案质量,具有难以替代的独特作用。

  民主党派应该主动争取各级党委和政府对调研工作的大力支持,为民主党派的选题、调研、书写提案提供必要条件,为民主党派组织承担的重大调研项目提供必要的经费等,努力为提案质量的提升创造条件。民主党派还应该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调研视察活动,与政府职能部门建立对口联系制度,加强合作与沟通,切实提高民主党派提案质量,发挥民主党派提案在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作者系扬州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扬州市委主委)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民主党派 提案 质量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