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界别特色界别特色

发挥界别优势 增强基层政协工作活力

2014年02月11日 20:45 | 作者:曾庆龙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界别被称作人民政协的“基本单元”,发挥界别优势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途径。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政协高度重视界别联系群众工作,运用政协平台,把各界群众的权益诉求,纳入到政协民意通道,实现“民意输入”和“政策输出”的良性互动,促进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

  一、 探索搭建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平台

  积极搭建界别活动的平台,探索行之有效的界别活动形式,拓宽委员参政议政渠道。一是引导政协委员通过政协网络信息平台来开展相关的活动。如:委员通过信息平台方式联名提交提案,通过视频对话、会议的形式开展同步调研。二是加强界别互动,搭建界别间互动平台。近年来,下陆区政协多次牵头发起关爱留守儿童行动,教育、妇联和新闻界的政协委员积极协调各界大力支持,关爱行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三是创新界别活动,搭建界别内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平台。针对老下陆居民反映的东钢排污影响居民健康问题,组织财经界政协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形成前瞻性高、专业性强、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市、区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将排污治理纳入黄石市十二五发展规划。不断创新界别活动平台,如开展界别协商会、网上议政、“政协委员进社区”等社会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二、 突出特点保障界别活动有序开展

  政协界别设置具有广泛代表性、有序组织性和巨大包容性的特点。基层政协工作中,一是强调界别与所代表群众的联系,确保“民意输入”的广泛性。在政协全会、专题协商会、专题议政会等会议召开前,各界别委员通过电话、面约、座谈、电子邮件等方式,加强与界别群众的联系,听取界别群众的诉求与建议。二是强调推行协商后与界别群众的联系,确保“政策输出”的及时性。委员是代表界别来协商的,应及时把协商结果向界别群众进行反馈,并将党和政府的主张、方针、政策向界别群众广泛宣传。三是专委会牵头组织界别活动,确保参政议政的有序性。以专委会为重要依托,按照界别参加会议、组织讨论、开展活动,充分发挥界别的特色作用。如,下陆区政协经济科技法制专委会在组织对长乐山工业园进行调研时,特别邀请区委、区政府部门领导向财经界别委员通报长乐山工业园建设现状及建设规划情况,让委员吃透情况。通过组织视察和实地调研,让委员深入基层,了解详情。四是充分协调各界的权益关系,引导和鼓励各界委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建议。如,下陆区政协六届一次全会上教育界提出《关于铜都社区车棚的噪声影响有色一中正常的教学秩序》的提案,经政协充分协调后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维护了界别利益。

  三、 健全机制增强界别工作实效性

  下陆区政协结合基层政协工作实际,对开展界别工作的机制进一步规范和修订。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界别活动制度,对界别活动的要求进行量化、细化,要求每年要召开一次界别召集人会议,安排本年度界别工作;每年各界别开展集体活动1—2次;由政协办公室对此考核,并在常委会议上进行通报。二是设置界别召集人,增强界别号召力。推荐在本界别影响较大、热心政协工作的委员担任界别召集人,负责组织、联络、协调本界别委员活动,收集和反映本界别委员的呼声。三是建立激励机制,调动各界别的积极性。通过建立完善优秀政协界别活动小组评比办法、政协界别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等机制,加强对界别活动的考核表彰,较好地调动了各界别的积极性、主动性。四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界别工作责任。把界别工作纳入主席会议重要议事日程;政协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对发挥界别作用做出安排;秘书长会议定期解决界别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增强了界别工作的动力和活力。

  (作者系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政协主席)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政协 工作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