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用事业凝聚委员 用机制激励委员

2014年02月11日 20:44 | 作者:陈永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强化服务理念,用事业凝聚委员

  从委员的需求出发,努力找到政协事业、闸北事业和委员事业的最佳结合点。一是在发展政协事业中凝聚委员。坚持每次专题协商、集体视察均邀请有关委员参加,让委员充分参与到政协事业中来。制订常委分工联系制度,明确每名常委除分工联系4~6名委员外,并承担指导有关界别工作、参与政协重要活动等职责,带动委员自觉担当、积极履职。组建开放式的“委员智库”作为党政的“智囊团”,特别是及时把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对政协工作、委员建言的批示及时向全体委员传达,让委员对政协事业充满自豪。二是在助推闸北事业中凝聚委员。一方面通过短信、简报、网站等,第一时间把党委和政府的声音传递给每一位委员,帮助委员“知上情”。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开展委员联系群众服务社区工作,围绕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和民生改善牵线搭桥、出智出力,帮助委员“接地气”。三是在促进委员事业中凝聚委员。通过搭建“银企合作恳谈会”、“企业家委员沙龙”,促进委员之间的相互合作、联手发展,特别是组织开展“走百家委员企业、促经济持续增长”主题活动,由主席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走访政协委员企业,及时了解和协调解决委员实际困难,让委员切实感到,在政协不仅是付出,更有收获,有困难政协帮,事业能有新发展。

  (二)拓展履职平台,用实践锻炼委员

  闸北区政协在继续用好协商、提案、调研、视察、社情民意等传统平台的同时,积极拓展委员履职空间,重点打造好“三个平台”:一是“啄木鸟行动”平台。这是我们继承往届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品牌,经过连续四年的不断完善,已经形成“1+X”的格局,实现了委员参与全覆盖、监督区域全覆盖、重点工作全覆盖。中共闸北区委充分肯定这项工作“动态聚焦、跟进及时”,强化了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能。二是“委员单位专场招聘会”平台。这是本届政协新打造的一个履职平台。去年4月份首次开展,现场100多家单位推出1200多个岗位,受到各方好评。今年我们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事前邀请分管副区长专题协商,现场邀请委员创业辅导,并组织了10家委员企业现场签约参与“三区联动”。区委高度肯定这项工作充分体现了政协“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三是“银企合作恳谈会”平台。从2000年起,闸北区政协已连续举办了13年“银企合作恳谈会”,顺应了银行和企业之间的联系和合作需求,让双方受益,所以被委员认可、受委员欢迎。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委员 政协 工作 事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