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用事业凝聚委员 用机制激励委员

2014年02月11日 20:44 | 作者:陈永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三)注重柔性管理,用机制激励委员

  闸北区政协本着“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的理念,重点建好“三项机制”:一是联系服务机制。制定完善“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制度,每位主席联系4-5名常委,每名常委联系4-5名委员,并把在闸北区政协的上海市政协委员及时纳入到联系服务网络中。与之相匹配,建立了政协机关“履职秘书”机制,制定“服务委员联系卡”,要求每名机关同志均协助3-4名常委,做好相关十几名委员的联系服务工作。二是引领激励机制。去年,在以往五年评一次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按照委员总数8%的比例,首次评选了20名年度“优秀委员”,并在政协全会上予以表彰,起到了超乎预期的激励作用。同样,对“先进专委会”、“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等都完善了评先机制,强化委员履职的正向激励。三是提醒督促机制。对委员各项履职情况定期向委员个人反馈,提醒履职。政协会议、活动举行之前,给委员发通知的同时,也给委员单位发一份;把委员在政协履职的成绩贡献,及时向委员单位通报反馈,积极争取单位对委员履职的支持。对于个别履职情况不理想的委员,派人专程上门面送有关材料,通报会议或活动情况,以柔性的方式起到督促之效。

  (四)坚持以人为本,用氛围感染委员

  闸北区政协围绕建好政协“大家庭”,营造“三种氛围”:一是营造相互学习的氛围。在政协简报上开设“委员风采”栏目,宣传分享委员取得的成绩和履职感悟,并积极向市级媒体推介。委员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第一时间通过短信、简报向全体委员广而告之。把“政协课堂”拓展到委员讲、委员听,等等。让委员充分展示自我,相互学习欣赏,不断增强对政协这个“大家庭”的归属感,自觉为闸北经济社会发展“加柴添火”。二是营造温馨关怀的氛围。一方面结合联系走访制度,主席班子坚持每周四走访委员,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委员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在委员生病等特殊时刻,主动做好关心慰问。委员生日送贺卡和鲜花祝福,并且每季度为逢五逢十的委员集体祝贺生日,把关心送到委员的心坎上。三是营造和谐宽松的氛围。倡导政协的氛围要“宽松不放松”,营造开明包容的协商议政氛围,鼓励委员畅所欲言,引导委员理性辩证;设计各类联谊活动,比如“元宵联欢活动”、“委员三牌联谊赛”等,让委员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加深情感,增进友谊,对政协工作起到融合和润滑之效。

  (作者系上海市闸北区政协主席)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委员 政协 工作 事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