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注重创新工作机制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2014年02月11日 20:44 | 作者:吕雪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政协的活力展现看委员、作用发挥在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政协有效履行职能的关键所在。近年来,东营市政协坚持把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作为推动工作、活跃全局的立足点,增强委员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激发履职活力,激活工作全盘,在服务黄蓝国家战略(即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 建立学习培训机制,强基固本提素质

  政协委员要发挥好参谋智囊作用,就必须兼备精深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履职知识,才能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我们着眼建设学习型政协组织,不断拓展学习教育形式,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委员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全面提升委员素质能力。一是健全制度,有计划地为委员“充电”。制定了委员学习制度和年度学习培训计划,规范学习形式和内容。坚持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全体委员培训班,做到每位委员每年集中轮训一次。去年,立足新届期新任务,邀请山东省内外专家领导授课,就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形势、人民政协理论知识等内容,举办了全体委员培训班,使新一届委员明确了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二是创新载体,不断给委员“补养”。创办了“政协讲坛”,邀请国内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有计划、分层次组织常委、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做到每两月一期,每期一个主题,推动了学习的制度化、常态化,成为富有影响的“学习品牌”。截至目前已举办15期,先后围绕黄蓝经济区发展规划、宏观经济形势、新型城镇化等主题做了专题辅导,使委员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境界,产生了积极反响。三是拓宽渠道,及时让委员“知情”。围绕党政决策部署,采取以会代训、情况通报、视察考察等方式,将参政议政与学习知情融为一体,为委员服务大局创造条件。常委会坚持每半年听取市政府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每季度听取1至2个党政部门通报重点工作情况,每年底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开展视察活动;建立专委会与党政部门对口联系制度,及时通报情况,交流信息。在座谈中交流,在交流中协商;在视察中知情,在知情中议政,有效提升了履职质量。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委员 活动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