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礼盒风行甘肃农村春节市场

2014年02月11日 18:53 | 作者:马富春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吵闹的集市上,堆放着琳琅满目的商品,不少村民开着拖拉机、骑着摩托,走出大山,来这里置办年货。

  在甘肃省临潭县古战乡,农民李达天在乡上开了一家杂货店。正月初八这一天,李达天和媳妇开着拖拉机来到县城,他们要给杂货店进一批货,补充节日礼品供应。

  在一家点心店,李达天要了200斤点心,装了两大纸箱。同时,他还买了50个包装礼盒,每个两元。

  “没办法,现在农村也兴礼盒。”李达天说。

  这一天,李达天还买了30斤茶叶、100斤冰糖和200个草莓罐头。同样,每买进一种商品,他都另外购置一定数量的包装礼盒。

  李达天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以前进货很少买包装礼盒,除非是商品保存所需。可近年来,礼盒在农村很受欢迎。许多人很看重包装,尤其是走亲访友时,有了好看上档次的包装,就觉得更阔气。

  需求决定市场。今年春节前,李达天在县城购置了各种礼品,进货时大多散装论斤购入,另外再购置一批礼品包装盒,到了自家店里,再将散装礼品按不同规格加以包装出售。李达天发现,包装后礼品的销路明显好一些。

  李达天算了一笔账,以点心为例,散装批发每斤8元,回到乡里零售能卖到10元,李达天每斤赚两元;包装盒里一般能装4斤点心,点心包装礼盒卖50元,除去礼盒两元的成本,每盒能净赚16元,每斤点心赚了4元。

  虽然多购置了礼盒,多了一道包装手续,但李达天的利润不降反升。如此一来,春节期间进货时,凡是有礼盒的礼品,李达天都要采购一批礼盒。

  在临潭县一家茶叶行,记者也发现,许多置办拜年礼品的人购买散装茶叶后,还要用精美礼盒加以包装。

  “有些礼盒很高档,几十元的都有,但买主还是乐意买。”这家茶叶行姓马的店主告诉记者,茶叶行里也准备了普通塑料袋和专门包装纸来包装茶叶,这些都是免费的。但很少有人用普通塑料袋来包装,尤其是拜年礼品,大部分人都会用礼品盒。

  店主还向记者透露,春节送礼大多数人购买茶叶并不是店里最好的,可都要最精美的礼盒。有时候为了更上档次,满足买主心理,他还会在礼盒里加上一些茶具。即使价格高一点,买主也乐意买。在这家茶行,春节每天能卖出去上百个礼盒。

  店主介绍说,看似附加在茶叶上的东西多了,成本高了,但每个包装礼盒和其他附件产品都有钱赚,而且比零售还赚得多。

  无独有偶,马年春节前夕,记者来到甘肃岷县地震灾区,在梅川、茶埠两镇采访期间,正赶上当地年前大集,集市上放眼望去堆满了各种礼品盒,有纸质的,金属质的,也有的用木头和竹片制成。山里人购置年货的车厢里,放满了各种各样的礼品盒。而在岷县山区农村,也会经常发现,各种用过的礼盒洒落在村前屋后、街巷两旁,无人清理。

  “没多大用处,可现在都讲究这个。”马年春节,记者在甘肃农村走访时,问及为何要花钱买高档礼盒、昂贵的礼盒是否有用处时,许多农民这样解释。

 

编辑:付鹏

关键词:礼盒 包装 李达 春节 礼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