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应做到“四个必须”

2014年02月11日 20:44 | 作者:吉林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四、 必须坚持服务和管理两手抓

  加强政协机关服务工作,提高为委员履职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条件。但对于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而言,仅仅强调委员自身增强责任感和机关做好服务工作都是不够的,政协组织还必须采取一定措施加强对委员队伍的管理,形成激励和约束机制,增强委员的自律意识。近年来,北京市政协通过采取一手抓服务、一手抓管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的方式,对于提高委员参加活动的出席率和履职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从实践来看,做好政协机关服务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要积极通过多种形式拓宽委员知情渠道,及时为委员提供履职所需的各类政务和社会信息;二是要科学合理地安排活动,为委员履行职责提供最大限度的便利;三是要及时做好委员所提意见建议的整理、报送、跟踪和反馈工作,促进委员履职成果的转化落实。围绕做好上述工作,北京市政协坚持在对委员结构和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针对委员特点提供个性化服务,满足委员个性化需求,使每位委员都有时间和机会参加政协活动;同时,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改进服务工作,如建立网络信息平台、将纸质文件改为电子文件、以短信平台形式发放活动通知等,以方便委员获取信息和履行职责;加强对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跟踪问效、检查督促和情况反馈,积极推动履职成果落到实处,等等。为了进一步提高为委员履职服务的水平,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研究对委员履职所需的政务信息和政协内部相关信息资料进行整合,为委员提供全面、快捷的信息服务。总之,政协组织要始终把提高机关服务水平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努力研究服务的细节、改进服务的方法、创新服务的理念,使政协机关的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地适应政协委员的履职需求和期望。

  政协委员的无私奉献、忠诚履职,是政协组织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的基础。但由于受各方面因素的制约和影响,目前各级政协组织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委员参加政协活动不够积极主动的问题。这就需要政协组织采取有效措施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提高委员参加政协活动的出席率和覆盖面。近年来,北京市政协逐步建立了委员履职评价考核体系。通过实行“谁组织活动,谁统计履职情况”和向委员发放《政协委员履职记录手册》的做法,对委员参加会议、活动等的履职情况进行双向的全方位统计。统计结果需向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进行报告,对于履职不够积极又不具有很强代表性的委员,进行走访提示谈话,了解情况,予以勉励;对于履职表现积极的委员,在优秀信息、优秀提案、最具影响力提案等的评选中给予优先考虑;所掌握的委员履职情况,作为政协换届时委员是否留任的重要参考。实践证明,加强对委员履职的评价考核是推进委员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切入点。今后,我们还将在对委员队伍构成进行科学分类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类型委员制定不同的履职评价指标体系,并进一步强化评价指标对委员履职的导向功能,以进一步增强委员的主体意识和履职自觉性。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主席)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委员 政协 组织 主体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