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2014东西部外贸:冰火两重天

2014年02月11日 20:45 | 作者:胡维佳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 中西部:“两位数增长应不成问题”
    ● 东部省份纷纷调低增长目标
    新年伊始,陆续召开的各地方两会已透露出2014年中国可能的经济走势。据了解,全国各省份新一年的外贸增长目标以及对外发展战略已基本敲定,新一轮商机展现的同时,中国的对外经济开放也开始变轨前进。
    中西部:“两位数增长应不成问题”
    2014年春节前夕,广西凭祥市弄尧边境贸易市场未见冷清,冗长的街道两旁,鳞次栉比排列着数千家从事边境贸易的商铺门脸,这里是中国商品销往越南及东南亚市场主要的集散地之一。
    一家商铺老板指着货架上的电饭煲、吹风机、电熨斗对记者说,这些小家电价格便宜,在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都是紧俏货。凭祥离越南很近,哪些产品好卖,哪些产品不好卖,越南市场一有风吹草动,这里的店铺最敏感。店里的商品大多来自广东、福建几个沿海省份,平时一边卖一边补货,避免了库存积压,小店一年的流水能达到上百万元,预计2014年还会增加。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9月,凭祥市进出口总额44.7亿美元,比前年同期增长70.4%。据一位了解当地情况的出入境口岸官员表示,相比从沿海地区直接发货出口,凭祥更靠近市场,近年来边境贸易发展很快,虽然随着市场逐渐饱和,2014年出口增长可能不会再像过去那么快,但“两位数的增长应该不成问题”。
    “两位数的增长”在如今不太景气的外贸环境中,已经足够让不少地方羡慕,然而在广西,凭祥的故事并非孤例。距离凭祥不远,防城港市在发展边境贸易的同时,正在考虑将外贸产品的加工产业也吸引入场。
    防城港市副市长席扬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总的来说,现在边境贸易还只是带动了贸易和物流的相关产业,虽然贸易增速很高,但对经济增长的支撑非常有限,为解决这一问题,防城港市正在规划7个配套的产业园区,其中有3个是工业园区,一方面将从中国出口的服装、家电、玩具等产品的生产加工产业从沿海转移到沿边城市来,就地生产就地销售;另一方面从国外进口的产品,如水果、矿产等,也可以直接在沿边城市加工,变成高附加值的制成品再销往全国。
    利用地缘优势发展出口加工产业,席扬将这一思路描述为“变通道经济为产业经济”,如今防城港市已经建立了亿吨级的港口并获批建设“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支持加工产业发展,“2013年已经有一大批项目开始落地,现在我们的发电厂用的是从印尼进口的煤炭,有色金属制造企业相当一部分镍矿从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进口,这些加工产业不仅促进了经济发展,也扩大了进口需求。”席扬表示,2013年防城港市进出口约为22亿美元,预计2014年外贸增长或可达到20%。
    1月16日广西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2014年广西外贸增长目标被确定为12%,随后召开的各地方两会上,贵州20%、甘肃10%、湖北10%,中西部多数省份外贸增长目标都超过了广东、福建等沿海传统外贸大省,“原来沿海地区是我们外贸发展的主力军,但现在中西部地区正在迎头猛追,他们的优势也在积极发挥,如何培育其区域竞争力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如是说。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外贸 企业 增长目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