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壮乡乡村教师 守护乡风文明那盏灯

2014年02月11日 21:50 | 作者:杨绍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宁2月11日电(记者  杨绍功)这个春节广西浦北县寨圩镇松山小学的老师们过得很不踏实,因为年前学校把10个破烂的木窗户换成了铝合金的,为了防止有人来搞破坏,十名老师三天一班每天24小时守着这几扇窗户,就连回家吃年夜饭都得找人顶班,匆匆吃几口便赶回来。

  松山村是寨圩镇的贫困村之一。松山小学坐落在村前的一个小山坡上,有一半校舍是被鉴定为危房的泥瓦房。这些瓦房被用来做老师的办公室和宿舍,学前中班的孩子因为每天上课时间短,也被临时安排在里面。而学前大班到六年级的100多个孩子则挤在余下的七间红砖房里,学校连一间图书室都腾不出来。

  松山小学校长莫志辉告诉记者,那七间红砖房是十多年前建的,现在窗户已经破得形同虚设,冬天风雨灌进来,孩子们冻得直跺脚,每人在桌子底下摆个小火盆才能坐安稳。去年十一二月最冷的时候,学校咬牙从公用经费里挤出6000元钱,把破损最严重的10扇窗户换掉了,但剩下的20多扇窗户还没有钱换。

  6000元在许多人看来不算个大数目,但在莫志辉的账本上,这却是上学期学校最大的一笔公共经费支出。一扇窗户就顶一个老师近半个月的工资,用来买粉笔够整个学校用上一个学期。

  然而,破屋易遭连夜雨。寒假开始没几天,夜里就有人挖开瓦房的一角要钻进学校,所幸被值班的老师发现把人轰跑了,但倒下的砖头砸烂了自来水管,要等开学才能维修。在这里教了几十年书的郭泽成老师说,在别的村里,村民们对学校都怀有敬意,村小大多翻建一新,放假时校门一锁就没什么事了。但在破旧的松山小学,“破窗效应”却一再上演。

  “学校越破越难留住老师,教学质量就越难提高,来的学生就会越来越少。公共经费越是不足,校舍就会更破,来捣乱的人也会越来越多。”郭老师说,乡小的发展可能因经费的不足而陷入恶性循环。

  近年来,松山村里陆续有二三十个孩子被送到镇上的小学读书,有人觉得村小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但松山小学的老师们说,村小不能取消。“村里还有100多个孩子,多数是留守儿童,他们没能力到镇上去,需要就近入学,需要到学校来玩,需要和老师交流。”莫志辉说,因为村小条件差,教师流动性大,孩子们时常担心老师会走,怕自己没学上。

  寒假里值班,老师们都会把校门打开,为的是方便孩子们来玩。郭老师说,他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情景:有孩子爬上小山坡看到学校开着门,便欢呼着跑进来,跟老师打招呼,扒着门看自己的教室。晚上守夜,郭老师都会把校门和办公室的灯打开。他说,这样不仅为吓跑那些捣乱的人,更是为了告诉孩子们,“老师在学校,你们别担心!”

  “人人都在谈梦想,对于我们乡村教师来说,最大的梦想就是把学校建得好好的,让更多孩子回来读书。”莫志辉说,尽管村小现在面临困难,但老师们都觉得要坚持下去,要把孩子们教好。学校热闹了,村庄就热闹了。学校是乡风文明的一盏灯,这盏灯无论如何不能灭。

编辑:付鹏

关键词:老师 学校 教师 松山 乡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