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深入学习贯彻 更好履行职能

2014年02月12日 10:07 | 作者:冯国勤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十八大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作出了新部署。特别是首次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的重要论断,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这是十八大重要的理论创新。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民主形式的伟大创造,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任务的提出,为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指出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

  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显著特点,围绕重大理论、方针和部署开展学习、增进共识,对于人民政协在全局工作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至关重要。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要将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读研读大会报告等文件,紧密联系发展实际、政协工作实际和自身思想实际,全面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指导工作,更好履行职能。

  一、 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广泛凝聚共识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十八大的鲜明主题,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入认识,增强信心、坚定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也是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最大政治共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首要任务就是巩固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将参加政协的各族各界人士紧紧团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

  首先,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包括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中国人民更加幸福美好未来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机构和实现形式。政协委员从事的工作,无论是本职工作,还是在政协履职,都是在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要贡献。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协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政协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