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委员强,则政协强

——一个政协委员的感悟和建议

2014年02月12日 10:07 | 作者:李乔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当了五年政协委员,以我的亲历亲见,我有一点深切感受,就是:政协委员是政协的主体,委员强,则政协强;政协强,则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事业强。因此,必须要遴选出素质高的政协委员,而留任的委员也应该在新任期内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素质。惟其如此,才能造就“委员强”、“政协强”的局面。

  那么,素质高的政协委员应该是什么样的?用什么标准才能遴选出这样的委员?政协委员怎样做才能称得上素质高,才能无愧于自己的称号?

  政协是搞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无论是哪个党派,哪个界别,只要是担任政协委员,都应该具有一些必备的素质。我认为以下一些素质是政协委员应该具备的。

  一要选择参政议政能力强者。政协委员要有政治眼光和政治思维,要能议国政、议大政、议时政。要把这一条作为遴选政协委员的最主要标准之一。

  二要选择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独立判断能力者。即选择“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者。不选只重官本位者,更不选阿谀奉承之徒。

  三要选择志士。即选择具有“以天下为己任”、“先忧后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明知不可而为之”之情操者。不选只顾自己官位、待遇、面子者。

  四要选择直士。即选择正义感强,敢于讲实话、讲真话、直陈己见者。不选唯唯诺诺、明哲保身、爱说套话、空话者。

  五要选择具有相当思想水平者,至少是具有一定思想水平者。政协委员要有思想、出思想,关心和参与顶层设计,当好智库。

  六要选择真心践行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之主张者。不选思想僵化、落伍者。

  七要选择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民主监督热心者、有勇气者。

  八要选择对民瘼高度关注者。

  九要选择追求真理之精神强、且具有反思精神、怀疑精神等科学精神者。

  十要选择平时能以平等、宽容态度待人接物者。不选官架子大、盛气凌人、有碍政协“团结、民主”之氛围者。

  我认为,这十选不仅可以作为遴选新委员的参考,也可作为已任委员自我提升的参考。

  眼下正面临政协换届,故谨从一个普通委员的视角,提出以上建议和想法,也是对我自己的鞭策。

  (作者系《北京日报》编委、北京市政协委员)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选择 委员 政协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