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国家动漫园——以科技打底 筑造动漫大本营

2014年02月12日 15:15 | 作者:辛闻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国动漫产业发端于20世纪50年代,由于原创能力缺乏,国内市场长期被“舶来品”垄断。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相对滞后局面,引起了政府、学者和产业界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我国动漫产业快速发展,产值从“十五”时期末的不足100亿元,到2010年达470.84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30%;2012年,我国动漫产业发展速度虽然有所减缓,总产值达759.94亿元,较2011年也增长了22.23%。动漫产业的向好态势催生了产业基地的崛起和聚集,政府对动漫产业的政策扶持与资金支持,无疑为动漫产业的火热再添一把柴,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动漫产业,明天会更好。

  帅气的刀剑武士,银发披肩的性感美少女,漫画中的人物跳离平面纸间,灯光之下舞台之上,一个个动漫人物更加立体形象。才艺表演也好,华丽斗秀也罢,美轮美奂的动漫嘉年华在此,如此饕餮盛宴燃烧着每个动漫爱好者的激情和年华。

  2013年12月27日,第二届“中新杯”COSPLAY大赛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内国家动漫园开幕。作为一项纯公益性活动,大赛旨在推动国内动漫原创产业发展。

  毫无疑问,这是属于动漫人的聚会。但,这并非国家动漫园传递“正能量”的唯一方式。

  ■■平台搭建引发雁阵效应

  中国动漫产业起步早却发展缓慢,发展相对滞后的局面,引起了政府、学者和产业界的高度重视。在此背景下,天津滨海新区的中新生态城内,国家动漫园拔地而起。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战略合作的旗舰项目,作为绿色产业的代表,动漫园是生态城启建的第一个产业园。

  “国家动漫园是文化部与天津市政府之间的重大合作项目,更是文化部确认的第一个国家级动漫产业园,因此,我们拥有国家的顶级政策。”接受记者电话采访的,正是国家动漫园创业促进部部长卢旭。

  从国家文化部与天津市政府签署文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再到2009年7月1日,动漫园开工奠基之日迎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在时间的卷轴上,我们不难发现这个动漫园的独特之处,而这只是一个好的开始。

  “耗资8000万元,动漫园建成了国内动漫影视领域最好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的就是解决动漫企业对于高端设备‘买不起、不会用、用不好’的难题。”卢旭说。

  怀抱中国动漫行业内领先的专业技术服务优势,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先后参与了日本3D立体动画电影《铁拳》,国产动画电影《赛尔号》、《摩尔庄园2》等众多知名动画影视项目的制作。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先后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3D实时预监系统、面部动作捕捉系统,以及手部动作捕捉系统。除此之外,国家动漫园还与拥有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的国家超算天津中心达成合作,将全球领先的超级计算能力运用到动漫影视渲染制作领域,建成了国内最大的动漫影视渲染中心。”说起技术平台优势,卢旭如数家珍。

  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动漫行业“砸钱多、收益慢”,更别提价格高昂的硬件设施。国家动漫园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不惜重金打造一流硬件平台,吸引企业入驻,“雁阵效应”立竿见影。

  卡通先生、原力动画、华漫兄弟、华谊兄弟、博纳影业、乐视网、酷六网、华强集团、盛大文学、读者集团、好乐买、引力传媒、迪思传媒等一批知名企业相继落户园区。影视动漫、新闻出版、互联网和广告传媒等多种文化产业业态在园区加速布局。截至2013年10月,动漫园实现产业税收8亿元,其中文化产业税收占产业税收75%,成为生态城支柱产业之一。

  集群效应带动产业发展,动漫大本营的轮廓渐渐清晰可见。

  卢旭接着说:“入驻国家动漫园商务中心的企业享受生态城最优惠政策,包括一站式审批、办公租金补贴、资金奖励、物业费减免、认证费用减免或补贴、融资支持、人才扶持政策。同时,为方便企业员工生活,区域内已建设公寓住宅、别墅、学校、医院及星级酒店和休闲商务区,注册企业员工还可享受购买区域内公屋住房的优惠政策、入学及户口政策。”

  作为入驻企业,A4漫业制作总监张珏修认为,动漫园是文化部认定的第一个国家级的综合示范园,这是一个金字招牌,动漫园所享受的优惠政策包括财政支持、播出奖励等都应该是中国的文化产业园中最好的。

  就在接受电话采访之际,卢旭突然激动起来:“我们刚刚收到消息,我们被科技部评为2013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这不仅是对国家动漫园的肯定,对于想从事动漫行业的“小虾米”来说,更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好消息。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动漫 产业 生态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