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何星亮:一位政协委员的责任、关怀和担当

2014年02月12日 10:48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当好政协委员首先要有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十余年来,何星亮提交了90多篇信息、建议和提案,其中1/3获得了国家决策层的批示。随着对何星亮提交的《关于办好内地高校清真食堂的建议》的提案和后续进展的关注,何星亮低调资助一位维吾尔族女孩完成大学学业的故事一并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如何才能当好政协委员?做了三届、十余年的全国政协委员,何星亮曾数次面对这一问题。

  “首先要有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浸入血髓的那种深重社会责任感和忧患意识在何星亮身上展现无遗。自2003年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深感责任重大的他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视作履职的终极目标,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交了90多篇信息、建议和提案——也许算不上“高产”,但篇篇见地精辟、掷地有声,其中1/3获得了国家决策层的批示,仅今年就有8篇建议和信息获得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带着一名中国知识分子对国家、民族、人民的责任、关怀和担当,十余年来,何星亮全情投入到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中。

  情系国家民族

  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族学会常务副会长、国家反恐怖协调小组软科学专家、国家民委决策咨询委员……由于专业背景的关系,何星亮将大量精力倾注在民族和宗教问题上。十余年来,他先后就边疆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撰写了约40多篇提案、建议和信息,提出加快边疆民族地区的铁路、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更新落后的传统观念,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采取措施治理沙漠化,大力支持边疆地区的双语教学,鼓励剩余劳动力到发达地区务工,提高新疆收入待遇,国家财政大力支持新疆的双语教学,发达省区加大力度对口支援新疆、西藏等。

  基于民族和宗教问题的敏感性,很多人不愿去触碰,特别是反恐反分裂问题,更为敏感,有时甚至会威胁到自己和家人的人身安全,但何星亮始终无所畏惧,这不仅是出于对民族历史文化的深厚情感,更是因为“必须敢建直言”。令他欣慰的是,在关于边疆地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40多篇提案、建议中,近半数获得了中央领导和省部级领导的批示,而诸如发达省区加大力度支持新疆、建立喀什经济特区、加大力度宣传历史上的民族交流交融和宗教变迁等已经由昔日纸上的建议变为现实。“肩负的责任要求我们政协委员必须准确把握民情,反映合理民意,必须求真务实!”何星亮说。

  2008年,端午节、清明节、中秋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被定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在增强国人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同时,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优秀传统价值观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但许多人并不知道,何星亮为此鼓呼了很多年。

  眼见着中华民族文化近年来受到的巨大冲击,中国传统知识分子与生俱来的那份责任感和忧患意识让何星亮觉得,如不采取应对措施,中华文化必将遭受一场浩劫。十余年来,他写了20多篇提案、大会发言和信息等,呼吁中央和地方采取措施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早在2005年,他就提出了《关于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定为法定节日的建议》的提案,提出应当重视传统节日的保护,充分认识传统节日对凝聚民族、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性,“应当把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应当定为法定节日”。

  由于何星亮为保护和传承中华民族文化遗产提出了许多可操作的建议,为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价值观和伦理道德而不断建言献策,中央文明办近年来多次邀请他参加公民道德建设、诚信建设及防止西方腐朽思想毒害青少年等小型座谈会和文化茶座,并参加了第二、第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的专家评审。时至今日,何星亮仍不遗余力地为保护和传承中华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价值观而努力着。

  提案背后的“不值一提”之举

  如果不是自己的一件提案得到中央领导批示后引发多方关注进而受到媒体的深入报道,那件被何星亮视作“不值一提”的义举终将深埋他心底。

  2007年两会时,何星亮提交了《关于办好内地高校清真食堂的建议》的提案,如实反映了各地高校清真食堂所存在的问题,提出对清真食堂补贴资金改善伙食、聘请专门厨师等建议,呼吁切实下气力办好清真食堂。之后,全国政协办公厅将他的意见以《政协信息专报》的形式上报,中央领导同志作出了批示,要求“提高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高度来认识并办好高校清真食堂”。在各方推动之下,何星亮的每条建议都变成了现实。2007年底,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高等学校清真食堂的通知》,要求加大对清真食堂的投入和补贴力度,对清真食堂员工进行培训,提供专门的伙食,不许混灶。

  “如果不是认识了古丽,我可能就不会提出这件提案。”何星亮说。提案中的许多信息都由一名叫古丽的维吾尔族女孩提供,随着人们对提案和后续进展的关注,这个维吾尔族女孩和何星亮低调资助其完成大学学业的故事才一并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镜头摇回至2006年8月。当时,何星亮随全国政协民宗委考察团到新疆喀什、和田等地考察。当地贫困家庭的艰辛生活让自幼父母早故、生长于贫穷农村的何星亮感同身受,在离开喀什市乃则把格乡1村12组的特困户热夏提·艾山家时,他留下了自己的名片,向这家人承诺“有困难可以写信找我帮忙”。

  不久,何星亮收到了热夏提·艾山的大女儿茹仙·古丽写来的一封信,信中这个刚刚考上江苏无锡江南大学的女孩诉说了家庭困苦悲惨的遭遇和自己渴望上大学但无力承担学费生活费的无助。显然,那个曾到自己家里探访的全国政协委员成了她的希望。

  青少年时期的艰困经历让何星亮对古丽的处境深感同情。收到信后的第二天,何星亮便通过邮局给古丽汇去了1000元生活费,以解燃眉之急。之后,他通过反映社情民意和给大学写信等方式向有关部门建议免去古丽的学费并提供奖学金。最终,江南大学免去了古丽的部分学费,但未能提供奖学金,古丽的生活费依旧没有着落。在向多个慈善组织求助未果的情况下,何星亮决定负担起这个仅有一面之缘的女孩的生活费。“无论如何不能让古丽失学!”抱着这一简单而美好的心愿,何星亮每月按时汇去500元,直到四年后古丽大学毕业。

  故事没有就此画下句号。何星亮对古丽的关心并未就此停止。2012年5月,古丽结婚,何星亮送上了结婚礼物和1万元现金表示心意。去年12月,古丽丈夫单位集资建房,小两口因为刚参加工作都没有积蓄,无法交付最低集资款,此时又是何星亮雪中送炭,援助了3万元。这几年,每次到新疆调研,何星亮都会到喀什都去看望古丽一家,那种如父女般的深情在频繁的短信、电话联系中逐渐升华。

编辑:罗韦

关键词:何星亮 提案 古丽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