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创新基层政协工作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2014年02月12日 10:07 | 作者:陈家鸿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改革创新是人民政协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增强人民政协工作活力的不竭源泉。近年来,福建省漳平市政协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基层政协工作,从夯实政协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机制入手,突出委员的主体地位,强化委员的主体意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开创了基层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一、 创新思维理念。解放思想、创新思维理念,是开创基层政协工作新局面的先导。漳平市政协注重强化“四种意识”,创新政协委员思维理念。一是强化大局意识。始终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政协服务改革、推进改革的履职实效;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促进增加共识,为顺利推进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政协的一切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始终做到同党委合心、合力、合拍。二是强化主动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经常主动向党委汇报,与政府沟通,主动围绕热点、重点、难点问题搞好调研视察,为地方党政决策提供参考。三是强化精品意识。找准位置、选好角度、体现特色、发挥优势、打造精品,确保调研视察、协商民主的高质量、高水平,促进问题的有效解决。四是强化为民意识。坚持把凝聚民心、反映民意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工作,把推动人民群众利益问题解决作为衡量政协履职成效的具体尺度,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政协工作的目的,充分体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理念。

  二、 创新履职形式。与时俱进创新履职形式是开创基层政协工作新局面的关键,也是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保证。漳平市政协重视建立健全协商体制机制,规范协商内容、程序,增强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着力推进履行政协职能的“三化”进程。一是丰富政治协商形式。在政治协商的过程中,注意发挥政协组织界别和智力密集的优势,努力实现协商形式多样化,切实增强协商成效。不断加强对口协商工作,做到沟通情况与提出意见建议相结合,督促落实与帮助解决问题相结合。二是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方法。如采取“两见面、三结合”提案办理方式,重点提案领导领衔督办制度;探索建立听证会制度,使之成为知民情的直通车、聚民心的连心桥和政府决策与民众意见之间良性互动的纽带;探索建立健全委员约谈会制度,邀请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直接与委员就有关问题进行对话协商、听取意见;探索建立健全群众旁听政协会议制度,就涉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邀请群众代表旁听并在会上发言,积极稳妥扩大人民群众有序的政治参与,提高了基层政协民主监督的影响力。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委员 政协 工作 创新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