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2013年出口信用保险扶持5200亿美元出口

2014年02月12日 09:33 | 作者:辛闻 |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2013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围绕服务国家开放型经济,积极帮助企业应对国际市场新变化,有效承担并化解企业外经贸活动中遇到的商业风险和政治风险,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国家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的使命与承诺。2013年1-12月,中国信保实现总承保金额3969.7亿美元,同比增长14.8%。其中,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达到 3274.4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出口总额和一般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上升到14.8%和30.1%。全年服务客户数4.4万家,增长22.9%;其中,小微企业数2.8万家,增长32.2%,占到中国信保全部客户数量的60%以上。全年共支持企业通过出口信用保险获得融资超过3700亿元人民币,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13亿美元,增长10.4%,有力保障了企业的稳定经营。

  2013年,中国信保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直接和间接拉动我国出口5200多亿美元,约占我国出口总额的24%;促进和保障了1400多万个与出口相关的就业岗位;对GDP的贡献率接近6%,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3年,中国信保进一步加大对国家重点行业出口的支持力度,通过制定针对性积极承保政策、开通绿色理赔通道等举措,帮助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出口企业提振信心,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2013年,中国信保全年支持机电产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船舶、高新技术、纺织品、轻工产品、农产品和医药产品等八大行业出口2498.4亿美元,占全部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的76.3%。

  2013年,中国信保充分利用自身的信用风险管理技术优势和丰富的行业经验,为企业量身定制风险控制方案和海外市场拓展方案,帮助企业实现海外业务新突破。2013年,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全年承保金额达3093亿美元,增长13.3%,增幅高于同期外贸出口5.4个百分点,覆盖了我国企业向219个国家(地区)的出口。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已决赔款达9.3亿美元。

  政策性信用保险支持外经贸发展的作用在中长期出口和海外投资领域表现得更加突出。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和海外投资项目的结构复杂、融资金额巨大、执行期长达数年,中国信保针对每个项目的不同特点,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融资结构设计等增值服务,量身定制保险方案,帮助企业规避延期支付等商业风险以及战争、暴乱、征收等政治风险。2013年,中国信保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全年共承保75个项目,承保金额181亿美元,实现了对葡萄牙、西班牙、肯尼亚、阿联酋、摩洛哥、哥伦比亚等6个国家项目的首次承保。海外投资保险业务全年共承保项目259个,承保金额304亿美元,主要分布在能源、矿产、电力等行业。

  在出口贸易中,小微企业由于经验人手不足、抗风险能力弱等原因,往往由于不敢接单或设置过于严格的交易条件,导致在国际竞争中失去贸易机会。2013年,中国信保通过进一步完善改进小微企业系列保险产品、扩大“小微企业信保易”项下融资试点范围、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风险管理增值服务等举措,帮助企业灵活选择信用交易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在防范风险的同时发展壮大。2013年,中国信保累计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客户近2.8万家,同比增长32.2%,对小微企业客户的承保金额达到405.8亿美元,支付赔款9615万美元。

  2013年,中国信保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延伸信用风险管理链条,在做好承保和理赔服务的同时,为企业客户提供信用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咨询服务;了解买方以及订单情况,帮助企业开展买方资信调查;及时发布买方及国别风险预警信息;在出现风险后,帮助客户与逾期付款买方直接沟通谈判,利用承保优势追回欠款。

  2014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仍复杂多变,我国开放型经济既面临重要机遇,又面临重大挑战。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记肩负的政策性职责和使命,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在支持我国大型成套设备出口、支持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出口、支持企业开拓新兴市场、支持企业境外投资以及扩大小微企业覆盖面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罗韦

关键词:出口 企业 信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