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民主监督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寓于政协提案建议跟踪落实中

2014年02月12日 10:07 | 作者:孙德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以提案建议为载体,通过提案中的批评和意见、办理中的督促落实和办理后的跟踪视察调研等,实现经常性监督,加大了民主监督力度,强化了民主监督效果。

  ■探索建立政协提案建议“提”、“办”双方双向民主评议制度,在总结提炼双向民主评议工作的经验做法基础上,制定出一系列的工作制度、措施和办法,对评议议题提出、目的、内容、范围、形式、运行程序、信息反馈作出规定,提高民主评议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达到双向民主监督的目的。

  政协提案建议既是提案建议者贡献才智、发挥专长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履行民主监督的好形式、好渠道。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指出“要积极探索和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建立健全制度,寓民主监督于政协委员提案、进行视察、参与工作检查等活动之中,提高民主监督质量和成效。”如何将民主监督寓于提案建议跟踪落实中,是一个值得关注和深入思考的理论课题和实践课题。青岛市政协在实践探索中体会到,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位置超脱、渠道畅通的优势,以提案建议为载体,通过提案中的批评和意见、办理中的督促落实和办理后的跟踪视察调研等,实现经常性监督,加大了民主监督力度,强化了民主监督效果,也有利于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稳定。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提案 民主监督 建议 政协 落实

更多

更多